現在社會工商發達,公司行號不斷增多,尤其加工廠到處林立。台灣的加工出口業,曾為台灣帶來繁榮的經濟。任何產品經過加工以後,品質會更精緻、更完美,所以社會人生有許多需要加工的,試論如下:

一、食品的加工:在加工事業中,食品加工與民生關係最為直接而密切,例如奶粉、乳酪、蔬菜、水果等食品加工。經過加工後的食品,不但保持新鮮,而且增加美味,所以極受消費者歡迎。尤其食品加工,對季節性的蔬菜、水果等農產品,有調節供輸的功能,對人民生活的改善,可說功不可沒。

二、產業的加工:現在的加工品當中,最重要的就是產業加工了。過去水泥廠只出產水泥,現在水泥廠還出產水泥磚塊、水泥爐灶、水泥桌椅、水泥消波塊等。另外,木材加工廠不但替人製造傢俱、門窗,甚至整棟房屋都可以利用木材加工完成。現在的社會,所謂產業起飛,不能忽視這些產業加工廠的貢獻。

三、自然的加工:現在自然界需要環保,環保就是替自然界加工。為防止土石流,不但不能濫墾濫伐,而且還要為山坡造一些強化格網,就是為環保加工。河川保持通暢,不能亂丟廢棄物污染河川,這也是為山水加工。保護飛禽走獸,不破壞生態,使牠們能自然生存。凡此種種,為大自然環保加工,大自然才能與人類長久共存。

四、教育的加工:「人非生而知之,乃學而知之」,教育、學習,就是為自己加工。現代的教育,不比過去的私塾,只有一個老師教你認字、背書;現在的教育,各種相關的知識,要互相均衡學習。不但如此,現在尤其注重教育加工,例如增加圖書設備,增加戶外教學,讓學生到外地,甚至到國外參觀、見習,乃至邀請特殊的社會精英來校講演,這不都是教育的加工嗎?當人生受到教育的加工,當然學習的智能必定增強。

五、知識的加工:學生作文,必定經過老師修改;老師的修改,就是為學生的文章加工。平時要參加各種考試,讓你重新多次複習,就是讓你自己對知識加工。現在為了讓年輕人知識加工,複習課本、補習課程,甚至到工廠裡實習、繳交學術論文等,這都是要讓你的知識不斷加工進步。

六、人生的加工:在許多加工當中,人生的加工可能是最重要的了。從童年入學,就希望進學校加工,讓自己的學問、知識快速成長。其實,人生要加工的豈但只有教育而已,更重要的是,人格要加工、道德要加工、禮儀要加工、知見要加工。人生不能孤陋寡聞,不能一成不變,人生必須經過父母、師長、朋友、社會,不斷給予護持、學習,尤其使其能自覺、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加工。就如人的身體,到了睡眠時,五臟六腑都要為自己修復,增加能量,恢復功能。我們的心智,平時怎麼能不用思想、心力加工,讓自己更進步、更成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