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股急跌緩漲典型多頭走勢

美國股市近期不論好消息壞消息都上漲,氣氛有利多頭,例如上個月失業率上升到九.七%,再創新高,但市場解讀為救市機制不會退場,美股反而上漲。由於「汽車舊換新」方案帶動汽車和汽油銷售,近期公布美國八月份零售銷售暴增二.七%,創下三年來最大單月漲幅,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亦飆高一.七%,為預期幅度的兩倍,這兩項指標透露,美國消費者已經略為打開荷包,但美國尚未出現通脹問題,美股因此再創波段新高。

近期短線的新變數,是九月底到十月中美國投資人賣股票實現虧損來退稅的短線賣壓,此項賣壓每年都存在,也容易對於任何的利空消息做出敏感的反應,因此回顧歷年來,美股往往在九、十月份形成相對低點,今年景氣落底但尚未復甦,似乎賣股抵稅的壓力將更勝往年。

香港國企指數領先創新高,中國的深圳A股力守半年線之後又再度站上季線,不排除中國股市將以急跌緩漲的多頭經典模式再創新高。台股的兩具引擎目前都強力運轉中,無異讓投資人添一劑定心丸,而場外龐大資金被迫進場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七二00是庶民經濟的基點

吳揆新提出的庶民經濟學,近期引起國人熱烈討論,他認為相對於傳統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真正能讓民眾感受到經濟興衰的,其實是股市點數、餐廳與娛樂場所生意、航空貨運業務,甚至在高速公路上奔馳的貨櫃車數量,因為這些更貼近人民生活。這一些指標當中,最容易量化而不至流於個人片段感覺者,就屬股市點數的變化了,股市於本就是經濟的櫥窗,是所有指標的最領先指標。

新內閣提出庶民經濟,再度拋出MOU、ECFA的題材,台股的注意力已經從八八水災的無能政府印象,轉回到兩岸和緩和平紅利的原先軌道。目前股價已經突破相對於九月十日(媒體頭版說MOU隨時可簽,引發金融期漲停,台股七五0七點之日)高點者有:聯邦銀(2838)、安泰銀(2849)、中再保(2851)、富邦金(2881)、玉山金(2884)、兆豐金(2886)、台新金(2887)、永豐金(2890)、中信金(2891)等,相對強勢,值得留意追蹤。

台幣升值 資金不會封頂

七月份貨幣供給額M1b年增率二0.六四%,大家擔心資金行情將會封頂,其實關鍵要看台幣的匯率。遺贈稅降到一0%已經引發台股三千點的資金行情,接下來對於海外資產課稅,有機會進一步將海外資產趕回來,形成第二波的資金行情,值得密切追蹤。

中國的四兆經濟刺激方案正在加速推行,基礎建設開支激增七0%,加上汽車下鄉補助計畫。中國公路貨運量的成長在七月份已經達二0%。卡車的子午輪胎的鋼絲簾線用量遠多於轎車,並且替換率為轎車胎的二倍,因此卡車的貨運量激增,最大的受惠者就是輪胎簾線的生產廠商。興達國際的輪胎簾線占其營收八0%,目前本益比還在十倍以下,比起國內的汽車概念股還便宜,頗值得長線留意追蹤。

長多的夢想家越來越多

由於第四季電子股將進入傳統淡季,加上中國十一長假之前提早拉貨,因此法人普遍預期十月初所公布的九月營收應是今年的高點。而近期的強勢股大多兼具第二季季報不錯,明年展望佳,既有數字也有夢想的雙重特色,其實這也是台股長線看好的原因之一,去年或者前年的這個時候,要去看次年的新產品幾乎都看不到,但是今年卻多達七、八項,願意作夢並且有標的可以附著,就是長多的現象。以電動車或節能電池來看,進出不易之興櫃的能元(3127)、長園(8038)、宏瀨(3616)估計到二0一一年之前都不容易有規模產能與獲利出現,但是股價卻分別高達九0元、二二八元以及七七元,顯然市場已經願意做長多的夢了,那其他更容易或更早實現的夢,當然就更易於表現囉。

展望明年的新產品、新題材,MOU已經是耳熟能詳,ECFA大家普遍鎖定台塑及亞東二集團,而目前大家還比較少提到的是上海世博會的受惠族群,上海世博會預定從二0一0年的五月一日起到十月三一日(約半年),地點是在南浦大橋與虞浦大橋二做座橋之中的黃埔江的兩岸,這一次上海世博會預計有二00的國家或地區參展,參觀人數將達七000萬人,因此該區域中的旅館、餐飲、交通等都將出現龐大的商機,台股中誰能吃到這一塊大餅?頗值得深入研究。

新閣揆上任,台股果然「無蹲意」,櫃臺OTC指數領先創新高,小型業績股無疑是近期創造績效的主攻部隊。目前最大的利空是漲多修正,資金行情最怕爆量噴出,在七五00到八000點指數密集區中,多方擴大戰果的最佳策略,仍是指數盤堅由小型業績股輪漲,選股方向,留意上半年業績突出、第三季持續成長、明年展望佳、三0億元股本以下的小型股,本期鎖定PCB上中下游以及被動元件此二產業深入探討,供忠實讀者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