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雙雄大陸消費性電子晶片接單進入收成期。蘇州源見科技的視頻解碼晶片、泰景的手機電視晶片選擇在聯電(2330)下單,上海傑得的影像處理晶片則由台積電(2330)生產。

於幾家設計廠商已打入終端廠商供應鏈,第四季的旺季下單量將逐漸提升,加上新增大陸市場需求,晶圓雙雄的營運熱度可望延續到明年第一季。

設計廠商指出,台灣半導體通路商大舉登陸,幫助大陸IC設計廠商由實驗室走入市場,開始重視與終端廠商的合作設計,讓大陸的IC設計廠商的晶片可以快速獲得系統廠商使用。尤其第四季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出貨旺季,大陸市場的需求可望讓旺季從聖誕節延續到農曆新年。

台北股市昨(18)日因颱風休市一天,中芯國際(SMIC)港股則是上漲1.12%,收盤價港幣0.9元。分析師表示,台股今天開盤後將先反映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利率決策,若資金回流,晶圓雙雄股價將獲得支撐。

近來,獲得系統廠商採用在終端產品上的大陸設計晶片愈來愈多,包括智多微電子NX200智慧手機晶片、傑得微電子X900多媒體應用處理器、源見科技多核VF1000視頻解碼器、泰景科技類比移動電視接收晶片TLG1100等。此外,珠海炬力的MP3晶片、展訊通信的手機晶片等,都已經大量出貨。

業界表示,傑得、中星微、展訊已經是台積電在大陸的重要客戶,珠海炬力則是在聯電的友好企業蘇州和艦下單,再加上源見科技、泰景科技等,晶圓雙雄在大陸消費性電子接單的量已穩健成長;中芯國際則有芯邦、瑞芯等設計廠商的大單進補。

趕上快閃記憶卡風潮的深圳芯邦微電子,則以上海中芯國際為主要代工廠,單月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出貨量達450萬顆。芯邦總裁張華龍指出,32位元USB/Flash和MMC/SD專用輔助運算器,全球市場占有率已超過三成,今年銷售額將達人民幣1.5億元,明年在搭載系統廠商產品出貨的策略下,目標營收是人民幣2.5億元。

晶圓雙雄的大陸IC設計客戶逐漸擺脫實驗室的思維,加速轉向以市場導向為營運主軸,也讓台灣的設計廠商多了競爭對手。

設計廠商指出,台灣半導體通路商大舉登陸,台系的晶圓代工廠也帶去完整的供應鏈與設計思維,都幫助大陸IC設計廠商由實驗室走入市場,開始重視與終端廠商的合作設計,讓大陸的IC設計廠商的晶片可以快速獲得系統廠商使用。

中國半導體開始成長不過是最近七年的事,剛開始,半導體通路廠商是把代理的晶片帶去大陸銷售,但隨著大陸進口替代的政策取向,大陸自己設計的晶片漸有機會獲得聯想、TCL等大陸企業採用,大陸晶片設計廠商的規模也隨著擴張。

但在以技術為主的研發取向下,大陸IC設計廠商的出貨量卻很難放大,直到近兩年,台灣的半導體通路代理商帶去整機設計與系統整合的整串服務,配合台積電與聯電等國際級晶圓代工廠的服務,大陸的設計廠商快速腳步才明顯加快。

中國積體電路設計分會理事長王芹生即表示,過去大陸的IC產品不是設計不出來而是賣不出去。她說,去年中國大陸有近500家設計公司,IC設計業占半導體產業產值近20%,但與台灣等成熟半導體產業地區相比,IC設計的支撐作用還相對薄弱。

不過,隨著大陸設計廠商學會與整機系統廠商合作,晶片設計的市場導向愈來愈明顯,造就了台灣的大聯大等IC通路商在大陸市場的快速崛起,卻也讓台灣的設計廠商多了一群競爭對手。

展訊通信財務長陳大同即預測,下一個博望通訊(Broadcom)很有可能會在中國公司中出現,因為中國有個全球最大的IC需求市場。

台灣現在有了持續成長的聯發科,但過去在晶片組市場叱吒風雲的威盛卻漸漸淡出,未來台灣的IC設計廠商要如何保有世界競爭力,還有待業界更加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