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美麗的森林突然發生大火,動物各自逃命,一隻鹿越過河後,發現有一窩小兔在對岸求救,於是牠往回游,救了那一窩小兔,正當牠喘息時,驚見對岸有一隻跛腳兔快被大火吞噬了,於是牠趕緊再游過去救那隻跛腳兔;一來一往之間,鹿因體力不支而累死了。

這一幕,恰巧被天神瞧見,天神沒說什麼,繼續看這場「火燒山」的好戲。祂瞧見一隻小紅鳥,飛到水裡將身體浸濕,再飛回森林裡抖動身體,希望用身上的水將火澆熄,天神看到後哈哈大笑:「這隻鳥兒太不自量力了吧!那一點點水,怎麼可能滅得了火?」

小紅鳥反問祂:「請問您是誰阿?」天神非常驕傲地說:「我是神通廣大的神!」小紅鳥不假辭色反問:「聽說神非常愛護生靈,在這緊張時刻,若您有時間說風涼話,不如幫忙救災吧!」天神一時語塞,趕忙掬水,遍灑樹林,火勢瞬間熄滅,保住了獸鳥性命。

當面臨困境時,有能力出手解決難題的人,往往會忘了自己的能力或責任,需要他人點醒;若能反躬自省,解決問題的效率一定很驚人。當然困境也不分大小,例如老弱婦孺乘車沒座位時,屁股黏在椅墊上的年輕人被要求讓座,而趕緊起身讓位,方便了不方便者,也值得嘉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