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閣揆上任,台股果然「無蹲意」,櫃檯OTC指數領先創新高,小型業績股無疑是近期創造績效的主攻部隊。目前最大的利空是漲多修正,資金行情最怕爆量噴出,在七五○○到八○○○點指數密集區中,多方擴大戰果的最佳策略,仍是指數盤堅由小型業績股輪漲,選股方向,可留意上半年業績突出、第三季持續成長、明年展望佳、三○億元股本以下的小型股,本期先鎖定PCB上中下游以及被動元件此二產業深入探討,供忠實讀者參考。

美國股市近期不論好消息壞消息都上漲,氣氛有利多頭,例如上個月失業率上升到九.七%,再創新高,但市場解讀為救市機制不會退場,美股反而上漲。高失業率之下,消費原本就不容易增加,不過由於「汽車舊換新」方案帶動汽車和汽油銷售,近期公布美國八月份零售銷售暴增二.七%,創下三年來最大單月漲幅,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亦飆高一.七%,為預期幅度的兩倍,這兩項指標透露,美國消費者已經略為打開荷包,但美國尚未出現通脹問題,美股因此再創波段新高。

中股急跌緩漲典型多頭走勢

近期短線的新變數,是九月底到十月中美國投資人賣股票實現虧損來退稅的短線賣壓,此項賣壓每年都存在,也容易對於任何利空消息做出敏感的反應,因此回顧歷年來,美股往往在九、十月份形成相對低點,今年景氣落底但尚未復甦,似乎賣股抵稅的壓力將更勝往年。不過美國四大指數的二○○日均線都已經轉揚,倘若短線回檔,將是中線相當好的買點。美國十月份將公布的季報以及GDP數字,估計都相當不錯,有利於美股再創新高。

香港國企指數領先創新高,中國的深圳A股力守半年線之後又再度站上季線,不排除中國股市將以急跌緩漲的多頭經典模式再創新高。中國國家能源局公布,八月份社會用電量達三四六二.二三億千瓦時,按年增長八.二二%,亦較七月份增加一.二三%,是連續五個月錄得按月增幅。總計今年首八個月,社會用電量按年微升○.三六%,是年內首次由負增長回復正增長。台股的兩具引擎目前都強力運轉中,無異讓投資人添一劑定心丸,而場外龐大資金被迫進場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吳揆新提出的庶民經濟學,近期引起國人熱烈討論,他認為相對於傳統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真正能讓民眾感受到經濟興衰的,其實是股市點數、餐廳與娛樂場所生意、航空貨運業務,甚至在高速公路上奔馳的貨櫃車數量,因為這些更貼近人民生活。頗有相對於之前的「博士內閣」,塑造出新的「務實內閣」的味道。

這一些指標當中,最容易量化而不至流於個人片段感覺者,就屬股市點數的變化了。股市原本就是經濟的櫥窗,是所有指標的最領先指標,新內閣注意股市的變化,算是用對了望遠鏡,如果能在進一步去分析股市中強弱勢股的內涵,更可發現台灣的強項與弱項,當作施政調整參考。

七二○○是庶民經濟基點

劉兆玄閃電辭職與吳敦義跳出來承擔的日子是九月七日,當天加權指數收在七二二四點,次日收在七三一三點,倘若台股指數果真是庶民經濟的重要指標,那台股七二○○點以下的空間似乎不大(除非國際股聯袂連續重挫)。

吳敦義負責南部的救災與後續安頓工作,先將南台灣穩下來,朱立倫在桃園的航空城若能迅速建設運轉,北台灣將出新的成長動力,南北一起動起來,則馬總統的民調數字應該可以再度攀升。桃園航空城的建設勢在必行,相關的遠雄港、榮運、南染等值得長線追蹤。新內閣提出庶民經濟,再度拋出MOU、ECFA的題材,台股的注意力已經從八八水災的無能政府印象,轉回到兩岸和緩和平紅利的原先軌道。

近期國台辦記者會重點:一、ECFA與MOU時程與態度不變!二、今年對台採購逾百億美元,協助台灣走出金融風暴!三、持續對台開放,加速海西合作!四、討論第四次江陳會的時間。仍屬正面反應。

目前股價已經突破相對於九月十日(媒體頭版說MOU隨時可簽,引發金融期漲停,台股七五○七點之日)高點者有:聯邦銀、安泰銀、中再保、富邦金、玉山金、兆豐金、台新金、永豐金、中信金等,相對強勢,值得留意追蹤。

台幣升值  資金不會封頂

七月份貨幣供給額M1b年增率二○.六四%,大家擔心資金行情將會封頂,其實關鍵要看台幣的匯率,在民國七十五年之後M1b年增率一度高達五○%,主因就是台幣兌美元從四○元一路升值到二四.五元,倘若這一次台幣也是持續升值,則M1b年增率就有可能打破過去二○年來見二○%就回檔的魔咒。遺贈稅降到一○%已經引發台股三千點的資金行情,接下來對於海外資產課稅,有機會進一步將海外資產趕回來,形成第二波的資金行情,值得密切追蹤。

台幣升值、亞太會館重新起標、鄉林推出每坪三○○萬元的士林官邸、數起高價標地等,使得跌深的資產與營建股再度轉活。

國產的營建、預拌混凝土都是向上,轉投資的復興航空今年已經賺錢,在長榮、華航降價之下,復興航空票價卻相當硬,復興航空從包袱變成元寶,國產的評價應該向上調升。

美中的貿易戰應該是雷聲大雨點小,主因有一、既然G20記取一九二九年的教訓,救市政策不會太早退場,那另一個教訓關稅壁壘也應該不會任其發生。二、中國握有金融核彈,中國為全球第一大美債持有者(約八千多億美元),只要暗示賣出美債或減持部位,美國就吃不完兜著走。美國對中國輪胎出口課稅,或許只是紓解過高失業率的國內壓力,不應擴大戰線。而中國的輪胎股姿態也相當高,短線壓回或許反而是中線切入的好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