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進入季底,法人作帳行情浮上檯面;不過因景氣趨緩疑慮再起,國際股市震盪回跌,配合外資轉買為賣,「作帳」行情蒙上一點「結帳」走勢陰影,在台股短線多空觀望下,須留意市場籌碼釋出的時點與風險。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即將決定降息與否及幅度,歐、美及亞股多數呈現回檔格局,台股17日也因市場信心不足,早盤開高後震盪走低,並一路下殺跌破10日線、回測20日月線。

權值與高價電子股紛紛重挫,傳產股則逆勢抗跌,終場指數大跌131點,收8,899點,單日成交金額縮為1,081億元,較14日減少約72.23億元,18日則因颱風休市,但觀察全球股市表現,因英國北岩銀行發生嚴重擠兌,倫敦金融指數、法國CAC指數17日再度重挫逾1.5%,美股跟隨歐、亞股市走低,日、韓及港股18日也下挫。

富蘭克林投顧研究部襄理陳浩誠表示,美股本周重頭戲在Fed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估將降息1碼至5%,多數華爾街券商及投資銀行則預期Fed今年底前將降息2碼至4.75%,以延續美國經濟多頭榮景的期盼。

就中長期而言,倘Fed宣示性的降息1碼至5%,並預留未來仍有降息空間,將可舒緩景氣悲觀的擔憂並預留降息想像空間。

至於台股,就盤面來看,短期間有逾200萬張增資股本周將進入市場,加上美國降息與否及幅度與大陸升息的影響等,都將造成個股股價受到較嚴格的檢視,預料台股短線仍會在高檔高姿態整理。

大展證券自營部經理胡志欣認為,台股9月以來面對上檔沈重套牢賣壓,在9,000點附近橫盤,外資操作也轉買為賣,其後續動態將攸關盤勢發展。

另一值得關注的是作帳行情;由於時序進入9月底最後一周,法人正面臨月底與季底雙重作帳壓力,集團股往往也會拉抬旗下個股股價以美化季底帳面,因此法人青睞個股及集團股已躍居盤面主流類股。

聯邦集團投資部主管簡朝諒表示,雖然作帳行情備受期待,但歐、美次級房貸效應仍在發酵,加上國際股市因景氣趨緩疑慮回檔,法人也有可能伺機調節手中持股,投資人在搶搭作帳行情時,也留意市場籌碼釋出的時點及風險。

分析師指出,台指期20日將結算,又逢法人季底作帳日,應慎防盤勢短線陷入「多殺多」。電子股衝高後籌碼凌亂,操作上應低接、不宜追價;傳產族群先走底部反彈,操作上宜以最強勢的指標,作為介入標的。

大昌證券研究部主管張世墩認為,美國經濟走向不明,電子股短線操作宜保持以對,台股短線區間應約在8,870點至9,000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