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片大廠錸德(2349)證實,第三季已接獲東芝2倍速HD DVD-R碟片的代工訂單,每台東芝銷售的HD DVD錄放影機都搭贈五片錸德生產的HD DVD碟片。法人指出,錸德第四季高階光碟片出貨量成長,單季獲利可望創下今年新高,第四季每股稅後純益有機會逾0.04元,毛利率挑戰15%。

東芝領導的HD DVD陣營與新力主導的藍光陣營正面交鋒,從9月起在日本推動促銷活動,消費者購買的HD DVD錄放影機,都會搭贈五片錸德生產的HD DVD-R光碟片,第四季促銷活動將推廣至全球。據消息來源透露,在日本3C通路商Bic camera賣場,已經看到本次東芝促銷使用的五片盒裝,外觀是東芝的包裝,裡面光碟片則印有RITEK 品牌,確定是錸德所生產。

錸德表示,第三季確實接獲東芝HD DVD-R訂單,因與客戶簽有保密協定,訂單數量不方便對外說明。錸德周一股價下跌0.09元,收9.69元。錸德第一季每股稅後純益0.04元,但第二季虧損0.02元,由於新碟片的出貨量主力放在第四季,因此對挹注力道屆時可望展現。

日本市調機構BOC資料顯示,東芝積極促銷HD DVD錄放影機,第四季HD DVD錄放影機出貨量達5萬台,將大幅超越藍光陣營的2.3萬台。

2008年藍光錄放影機全球市場將達30萬台,HD DVD錄放影機則有20萬台市場規模,加計電腦端HD DVD燒錄機,明年HD DVD光碟機全球銷售量超過百萬台。

下世代DVD光碟片商機超過百億元,現階段具備量產能力的廠商只有中環、錸德、印度MBI與日商,隨著錸德成功接獲新產品訂單,未來委外生產訂單將陸續增加。

錸德是目前唯一同時取得HD DVD與藍光兩大規格A級實驗室認證的業者,第三季已領先同業取得HD DVD-R代工訂單,預計明年第一季籃光光碟片訂單也會落袋。

光碟片廠今年積極進行轉型,錸德則專注下世代光碟片發展,第二季因單面雙層光碟片出貨量成長,單季毛利率回升到12%,第三季因HD DVD開始出貨,單季毛利率挑戰15%。

法人指出,第四季是光碟片傳統旺季,錸德HD DVD-R等高階光碟片出貨量成長,單季獲利可望創下今年新高。

下世代藍光與HD DVD商機一直只聞樓梯聲,隨著硬體廠商強力推廣,下世代DVD光碟片商機開始浮現,此次錸德接獲東芝HD DVD光碟訂單,領先台灣光碟片廠搶攻下世代百億元商機。

藍光與HD DVD兩大陣營纏鬥不休,導致下世代DVD市場普及速度緩慢,但最近科技新產品的動力增強,在周邊環境逐漸成熟,兩大陣營加快新規格推廣腳步,台灣光儲存廠商成為重要合作夥伴。

這幾年DVD光碟片因競爭者眾,供過於求導致價格慘跌,下世代DVD光碟片進入門檻較高,台灣只有中環與錸德積極投入,一旦下世代DVD時代來臨,光碟片雙雄享有寡佔商品所帶來的高獲利,業績有機會開始翻揚。

法人認為,今年下世代DVD商機剛浮現,明年隨著大環境轉趨成熟,市場將逐步擴大,台灣光碟機與光碟片廠商可望苦盡甘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