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分析

台股9,000點關卡周一再度失守,水泥、塑化、鋼鐵、航運紛紛拉回,僅食品及橡膠股逆勢上揚;電子股人氣退潮,成交比重降至63%的近期新低,金融股亦表現疲弱。

近期台股受入聯公投政治面紛擾、新光事件及大陸降溫舉措等影響,使得盤面缺乏主流,指數於9,000點大關多次來回測試,多空攻防激烈,由於成交量能萎縮,台股短期仍是震盪整理格局。

今日多空

要化解台股短期盤整格局,仍有賴重大外在利多驅動,目前全球焦點靜待今早美國Fed是否降息及幅度多少。

此外,今(19)日聯電將減資三成,外資看好減資題材,近期買超積極,是否帶動半導體類股漲勢,甚至影響20日9月台指期貨拉高結算,亦值得留意。

即使Fed未如預期降息,對第四季台股走勢亦持樂觀看法。民國90年以來,每年第四季美股四大指數與台股季線皆全部上揚,絕無例外,顯示第四季做多勝算頗大。

投資建議

隨著入聯、返聯遊行結束,政治面利空逐漸淡化、大陸進入十一黃金長假的傳統消費旺季,電子亦進入耶誕假期出貨旺季,可望帶動中概及電子相關類股上揚。

中國大陸內需強勁,經濟成長快速,加上2008年北京奧運及2010上海世博會接棒演出,中概收成股仍是主流。

在資金面上,9月下旬逢法人作帳旺季,加上年底前投信新基金及政府勞退等基金陸續進場,屆時可望活絡市場動能。選股上,中概收成股及中小尺寸面板、DSC及Nokia相關手機零組件等產業趨勢明朗,可進行布局。

台股站不穩9,000點,盤面缺乏主流股帶動,多頭腳步顯得零散。倒是與美國連動性較低的中概收成股,已蓄積動能,隨著中秋節與十一長假後,中概股10月可望撐起多頭攻堅的重責大任。

8月次級房貸席捲全球,大陸股市卻逆勢大漲,這證明中概股終將受惠。一個多月來,台股陷入盤整,橡膠類股卻率先突破新高。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橡膠股不但是中概收成的大本營,類股更已經搶先表態;未來橡膠股所扮演的角色,將更具指標意義。

上周五大盤下挫131點,橡膠類股指數卻上漲2.2%,站上200點大關,創下歷史新高記錄。其中,正新(2105)創十年新高,也率先突破前波9,807的高點;台橡(2013)從五年前最低的2.8元,如今股價站穩50元以上,五年來大漲近20倍,外資券商還繼續調高台橡目標價至70元;南帝(2108)股價創下40元高點後,仍作高姿態整理。

另外,南港(2101)在大陸張家港廠積極擴產,8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且連續四個月營收站穩10億元;建大(2106)在昆山與深圳廠,產能滿載,股價欲挑戰前波高點。

橡膠類股不過九檔,卻有近一半的個股,不約而同領先創下新高價位。台股自8月中反彈以來,大盤指數始終在8,700點到9,000點間整理,但橡膠類股卻從160點,翻揚20%以上;橡膠類股的強勢上攻,吸引眾多法人默默進貨。

依照過去經驗,大陸長假來臨前,中概股大都暫時漲多休息,但長假過後的大型工程復工;加上逼近奧運各項需求日趨強勁;以及大陸民眾收入增加,提高對消費材的購買力;另外還有人民幣升值效應。這中概四大題材,可望豐厚中概股第四季的獲利數字。

台股流傳已久的中秋變盤說,這次時間點恰巧碰上大陸長假過後,各種原物料買盤湧現。這可以說是巧合,也剛好是投資人趁此時逢低布局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