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捷運上聽見這樣的對話。
「以妳的標準,他肯定是帥哥囉?」「真的不是!他真的很醜!」「只是比妳以前那些男友醜吧?應該還是不錯的,否則妳怎麼看得上?」「我跟妳說啊,每次跟他見面之前,我都有心理準備,這男人真的不好看,他的優點不是外表,可是,真的看見他出現的時候,心裡還是會跳一下,喔,怎麼這麼醜!」「所以,你們會在一起,是因為『他很醜可是他很溫柔』嗎?」「他真的很溫柔。他是我遇見過最能掌握的一個男人了。」交談著的兩個女人穿著入時,約莫30幾歲,我聽見了那個關鍵詞,「掌握」。


好看不如好掌握
女人在10幾、20歲時,追求的或許是外表,一個好看的男人,一種閃亮的感覺,讓別的女人羨慕或嫉妒。然而,為了維繫這樣的關係,許多女人也吃了不少苦,忍受許多不必要忍受的情緒。於是,才漸漸明瞭,自己想要的是可以掌控的生活,可以掌握的情人,不必小心翼翼,委屈求全。女人到了30幾歲,在工作上多半已經得心應手,在情感上更需要多一些體貼與成全。
女人對愛情與伴侶的要求,其實是一直在改變的。不久之後,我在捷運上,聽見一對母女的交談,5、60歲的母親對女兒說:「他退休之後,我的壓力真的好大,偏偏妳又搬出去住了。」女兒說:「妳知道我也是不得已的啊。妳都跟他生活一輩子了,有什麼事情好好講嘛。」「我難道不想好好講?他根本不想聽啊,一點耐心也沒有,動不動就發脾氣,好像我都是錯的!我對他低聲下氣一輩子,他到現在對我一點耐心都沒有……」到後來,只要有耐心傾聽,便是一個理想的情人了,女人的要求變得這麼簡單,卻還不一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