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TMC)產能合作夥伴敲定茂德,並將於21日申請總部進駐新竹科學園區,泛聯電勢力在記憶體產業鏈成員全數到位;原本外界盛傳TMC產能來自力晶關係企業瑞晶,如今將由茂德取代。

茂德則可望演出「大復活」戲碼,10月底將全面取消無薪假,日後極有可能加入TMC技術夥伴爾必達(Elpida)陣營,在標準型記憶體領域重新出發。

茂德高層證實,與TMC已達成合作共識,考量TMC初期產品以行動記憶體(Mobile DRAM)為主,產量不多,現階段應無購置廠房必要,雙方合作可能採漸進式,對於TMC欠缺的研發人員,茂德將以現有人力提供協助。

TMC成立後,產能來源一直受質疑,原本外界盛傳TMC產能來自爾必達與力晶合設的瑞晶,如今卻由茂德取代,頗讓業界意外。而在TMC取得產能來源後,後續只待資金到位便可開始運作。

法人分析,TMC召集人宣明智是聯電集團榮譽副董事長,在茂德股權比重中,聯電是僅次於茂德母公司茂矽的最大單一股東。業界解讀,TMC透過茂德把原本欠缺的產能填滿後,泛聯電集團透過TMC與爾必達,架構技術(TMC與爾必達)、設計(晶豪科)、晶圓產能(茂德)、封裝測試(京元電)等完整記憶體產銷供應鏈,將是泛聯電集團進軍記憶體事業的重要里程碑。

茂德高層指出,TMC初期使用茂德中科12吋廠,做為未來新製程研發中心與生產基地。茂德中科廠目前總月產能6萬片,製程技術至72奈米,符合TMC初期投片需求。

茂德高層17日指出,正與一線DRAM大廠討論合作中,最快年底拍板,但目前不方便透露對象。

據了解,TMC總部將進駐竹科,國科會投資審議委員會在21日的廠商入區審議會中,已將TMC申請入駐列為第一案討論;至於TMC研發與生產中心,配合取得茂德產能,選定中科園區。

經長:TMC只併工廠 不併公司

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TMC)已向經濟部工業局遞案申請投資,台塑集團的南科與華亞科則尚未遞件申請,工業局正持續與廠商溝通中,經濟部長施顏祥強調,DRAM產業再造是整合而不是整併,而且是併購工廠、不是公司。

施顏祥表示,DRAM產業再造方案的主要精神是技術生根,至於TMC提出的整合方案,目前仍在工業局審查中,技術自主是基本原則。

新聞分析/泛聯電集團 營運爆發力強

TMC將以茂德產能作為生產基地,不僅有助改善茂德營運狀況,更可壯大晶豪科、京元電、聯發科等泛聯電集團成員的後續爆發力。

雖然聯電強調,現階段茂德股價遠低於持股成本,不會輕易出脫,且聯電在多年前退出記憶體代工後,公司也表示目前不會重回記憶體市場,但業界認為,茂德若能藉由與TMC合作改善營運狀況,也等於為聯電集團持有茂德47.14萬張、潛在投資帳面損失超過50億元解套。

爾必達社長土反本幸雄曾不諱言指出,爾必達與TMC合作,就是看好台灣廠商降低成本優勢能力,把產品周期延長,結合爾必達技術,把餅做大。

以此看來,晶豪科、京元電等不僅是TMC後續重要的協力夥伴,也是爾必達在台灣重要「樁腳」之一,後續承接爾必達產品轉單,頗值得期待。

TMC初期鎖定行動記憶體領域,藉爾必達50奈米製程,使晶豪科等台灣記憶體設計廠技術與競爭力「三級跳」,並讓聯發科等泛聯電成員,擁有穩定行動記憶體供應來源。

另一方面,聯電從2006年7月起陸續買進茂德股票。聯電財報顯示,持有茂德47.14萬張,持股比重7.03%,是僅次於茂德母公司茂矽的最大股東,但因茂德股價大跌,聯電潛在投資帳面損失超過50億元。

南科華亞科 要走自己的路

對於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TMC)將以茂德產能做為生產基地的消息,台塑集團下南科、華亞科強調「要走集團自己的路」,不會干預或評論有關TMC的任何消息。

南科副總經理兼發言人白培霖17日表示,台塑集團仍積極討論產業再造規畫案,將結合南科、華亞科及合作夥伴美國美光(Micron)一起進行,但目前尚未遞件,若TMC獲得政府資金挹注,對其他業者也應公平對待。

力晶也表示,力晶與爾必達的合作關係不會因TMC與茂德在產能有合作而改變。至於力晶集團規劃的產業再造方案,仍在內部研議階段。

力晶集團董事長黃崇仁雖不願對TMC發便評論,但他17日也表示,TMC即使找到產能,資金何處來也還未確定,要實際進入營運階段還有很多問題需克服。

至於原本外界推測與TMC合作呼聲也很高的華邦電,對於與TMC的合作也轉趨低調。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日前表示,華邦電在經濟部主導成立TMC規劃中,已由過去的「當事人」轉變為「旁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