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本週以來重挫711點,不過股王宏達電(2498)仍屹立不搖,力守在500元整數關卡之上,昨日盤後宏達電驚爆12,583張的鉅額交易,且全部都是由透過外資戶頭買進賣出,市場盛傳可能與國安基金操作有關。

     市場盛傳,國安基金鎖定三高股為選股模式,並點名以基本面為訴求的宏達電、聯發科等高價股,為政府護盤的重點股票,昨日這些個股衍然成為盤面撐盤重心,表現亮眼。

     值得注意的是,台股加權股價指數昨日盤中再度下探新低5,530點,其中,股王宏達電盤中雖然一度跌落492元低點,不過隨即在大單力拱下,逆勢由黑翻紅,尾盤還大漲4.06%,收上當天最高價538元,而宏達電、聯發科、大立光等逆勢翻紅,不僅加權指數跌幅縮小,法人圈也視這三檔是盤面信心指標,亦是政府護盤基金護盤的重點個股。

     特別的是,宏達電盤後爆出12,583張的鉅額交易,交易金額67.67億元,買進、賣出都是透過外資券商,其中賣出的部分,台灣摩根賣出兩筆一共是9,900張、高盛賣出一筆1,901張、德意志賣出一筆782張。台灣摩根買進782張、德意志買進兩筆一共是11,801張,由於全部都是透過外資券商進出,市場就盛傳這可能與國安基金的操作有關。

     法人表示,這亦可能是部分基金因為遭投資人贖回或是遭到清算,不得不轉讓旗下持股,而政府四大基金,甚至是國安基金也可能透過此盤後交易承接外資大舉釋出的宏達電持股,以避免這些股票在市場上拋出,影響到當天市場的股票波動及行情。

     法人認為,這一波台股重挫中,宏達電不僅抗跌,且每每在關鍵時刻演出逆勢拉台秀,確實依稀可以看出政府護盤的影子,尤其本週以來加權指數下跌幅度高達11.26%,市場信心嚴重不足,如果連獲利王宏達電都崩跌,那台股信心將可以說會接近潰堤,因此護盤重點會以宏達電、聯發科等績優股為點火重心是相當可以理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