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廠第二季受惠新興市場急單效應,平均產能利用率回升至72%,第三季進入傳統旺季,估計可向上推升至85%,隨主要客戶第二季末、第三季初已備好庫存,分析師估計,台積電單月營收可能會在7、8月到頂。

分析師表示,晶圓代工及測試產能上半年供不應求,上游IC設計公司受限於晶圓代工產能不足,2月以來常常處在有單、但出不了貨的窘境,因此多家IC設計公司第二、三季追加投片以建立庫存,估計缺貨情形8月將可紓解。

從台積電目前接單來看,第三季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另三家晶圓代工廠聯電、特許和中芯的產能利用率約85%,訂單能見度拉長至第三季底,但因晶圓代工投片量成長率已高過終端需求成長,部分IC設計公司減緩下單,估計台積電營收將在7或8月到頂,第四季產能利用率則比第三季下滑15%到20%。

晶圓代工廠上半年成長力道主要來自低價小筆電相關與手機晶片,下半年則由網通和LCD驅動IC晶片接棒,主要來自大陸對台灣面板廠採購因素的影響,支撐第三季晶圓代工產能用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