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股海多年的日盛投信副總張島郎,多次歷經台股起伏,他對操作台股最大的心得是,基本面固然是台股重要參考因素,但是在外資與避險基金(Hedge Fund )進入市場後,基本面已經無法100%反映在股價表現上,投資人切忌過度依賴基本面,應該將基本面結合資金流向觀察,由不同觀點觀察股市,才是操盤致勝關鍵。

張島郎指出,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葛林斯班,長期將利率維持在低檔,造成全球浮資流動,私募基金與避險基金規模不斷壯大,熱錢於是在全球尋找投資標的。

由於熱錢規模龐大,資金成為影響全球股市的重大因素,台股也不例外,外資買賣動向成為台股表現的重要推手。

然而,資金無情,如何判斷與研究資金態度,便成了現在研究台股的重要功課。以往台股著重基本面,但在資金面的重要性提高下,基本面已無法成為股價走勢的保證。

舉例而言,2007年7月,台股曾經在外資簇擁下走出一段亮麗行情,但隨後受到美國次級房貸影響,雖然台股基本面與次級房貸關聯度相當低,卻成為外資首要獲利了結標的,股價跌幅位居全球前幾名。

近期的全球股市修正也一樣,全球股市修正主因來自過高的通貨膨脹壓力,雖然台灣股市基本面上受到通膨壓力干擾較小,但仍成為外資主要的賣超目標。

張島郎分析,熱錢流竄下,外資只要一遇到金融事件衝擊,第一個動作便是翻手賣出手上仍有獲利的部位,隨後在市場恢復理性後,才會逐步回補台股部位。因此,即使台股基本面健全,卻很難不被第一波外資賣盤影響。

張島郎建議投資人,外資、私募基金與避險資金部位龐大,資金所能產生的力道不可與往日相提並論,在研究台股走勢時,一定要將資金態度等因素納入考量,才是操盤較佳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