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在爽」運動用品公司的老闆,有一張遠小於他實際年齡的幼齒臉。「不是人」知道老闆很有錢,但不知道老闆到底有多「海」。直到有一次在理容院的大廳等小姐時,隨手拾起一本商業雜誌,一翻內頁居然看到老闆的名字,才知道他在3O歲時,就發家成為半百億人民幣的富翁,並且在2008年到2009年的中國富豪榜單裡,他的名次從215名躍升到103名,而這份榜單是人稱「綁票指南」的富比士榜(Forbes)所公布的。

貧窮 是成功最大的力量

「不是人」的老闆原籍福建泉州,姓丁,單名一個字中,幹部們私底下都叫他「阿中」。丁老闆能夠上位發跡的緣由,一直以來是個神話。直到有一次跟馬總聚餐,大夥兒微醺喝開後,才聽到神話人物丁老闆的真實故事。他從小是在製鞋工廠裏長大,家裡窮到不行,所以他一直希望能有錢買輛摩托車。對於從小就坐著爸爸轎車上學的「不是人」,聽到的當下覺得是「裝孝維」,但當馬總接著說下去時,「不是人」卻笑不下去。

天生生意子 製鞋代工起家

大約是1987年前後,「不是人」還在泡沫紅茶把妹的年紀,年僅17歲的丁老闆就苦苦哀求他的父親資助他1萬元人民幣及將近600雙從各個製鞋廠買來的鞋子,放手讓他到北京跑街賣貨,類似當中盤商批發給擺地攤。短短時間這小子居然將鞋子全數賣掉,也得到親戚們的認可是「生意子」。隔了4年,丁老闆又說服親友資助他,說是資助,其實是說服親戚變賣家裡所有的東西,包括穀子、雞、鴨等一切可以換錢的東西,湊到5、6萬人民幣,開了一家製鞋代工廠就開幹了!

自創品牌大賭注找代言

產銷分離策略成功稱王

這個來自泉州的鄉下男孩,本能地發現光是代工,命根子仍握在品牌商的手上,沒有安全感,只有自創品牌自己來才會有商業高潮;於是辦廠沒隔幾年後,當廠裡的生產線一年利潤到100萬人民幣時,他做了個傳統中資絕對不會做的大賭注,那就是找了中國乒乓球星為代言人,並且砸下一年300萬元的電視廣告在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這遠遠超過他公司的經濟能力,卻真讓丁老闆富貴險中求「中標」。CF播出兩週後,全中國的訂貨商,擠滿了位於當初賣雞、賣鴨開辦的小工廠門前。

看似唬爛故事的背後,通常需要更多的付出與努力,有一項變革真的讓阿中成為行業中的話事人,那就是實行「產銷分離」政策。產銷分離白話點講,就是類似讓大房跟偏房看誰能生出兒子,誰就得寵的策略。「皮在爽」直營的工廠,得開始與那些給代工廠站到同一起跑線上,也就是無論自己人或是衛星工廠都得以相互競爭來獲得母體企業的訂單。這是從以前到現在,「不是人」所待過的日企想做,卻無法做到的事情,這項變革,讓阿中率先在同行中稱王。

商業模式機動改組

隨環境變變變

阿中還有一點很讓「不是人」及公司幹部受不了,那就是他很沒有安全感,而且很嚴重,常常半夜睡不著覺傳簡訊給幹部們,搞得幹部都已習慣第二天起床會看到什麼「企業總有死亡的那一天……」、「民營企業做得很好,但做著做著就突然倒下了……」之類的消極簡訊。這也是為何「皮在爽」運動用品公司一直都在改組,因為很有可能阿中又看到什麼短尾、陽萎理論,然後就三太子上身要改變商業模式。老闆阿中就是如此對商業模式處於一種饑渴狀態,也許這就是他致富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