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05年7月中國第二次匯改,當時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從月初的8.2764元滑落至2008年7月的6.8319元,人民幣升值幅度達17%以上,上證指數也從2005年6月最低的998點飆漲至2007年10月的高點6124點,同時台股也因為資金回流亞洲效應大漲至9859點,距離萬點關卡只差141點。


台股本波上看8000點
6/19中國人民銀行宣布匯率改革機制,表示將「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雖然6/20又指出人民幣匯率不會一次性重估調整,但似乎也暗示人民幣將重啟升值的腳步,6/21台幣一度升4.5角,收盤仍升1.9角,法海和尚鬥外資白蛇,台灣有可能重演當年的「水淹金山寺」,國際資金的潮水流向亞洲,強化「端午變盤」的效果,再度推升台股向季線7700挑戰,本波上看8000點。
如果說富士康掀起的「加薪潮」,是中國內需消費成長的推手,那此次人民幣升值則可說是中國內需市場成長的「催化劑」。中概指標的潤泰全(2915),因為轉投資中國大潤發,6/21股價攻上86.1元漲停價,續創波段新高,與1989年歷史高點的88元差距只有1.9元。


留意民幣升值受惠股
此外,如果人民幣升值趨勢能夠吸引國際熱錢流進台灣,那台幣升值3部曲:資產、營建、金融等相關個股可得留意了,類似士紙(1903)、新紡(1419)、皇翔(2545)、國揚(2505)、金融股等都有表現空間。
蘋果(AAPL.US)2010年大豐收,靠的就是「電子新產品」的力量,尤其iPad推出後更帶動一波平板電腦熱,也點燃觸控商機的火苗,相關供應鏈的和鑫(3049)與勝華(2384)自然受惠。
和鑫5.3代廠因為具經濟切割效,是蘋果的第一選擇,且產能在9月彩晶彩色濾光片In-house完成後,將可全數轉換成生產觸控產品,獲利具成長潛力,6/15董事會通過額度不超過2億股的現金增資,有機會帶動一波現增行情。
勝華除了切入蘋果iPad、iPhone 4供應鏈外,也接獲黑苺機與摩托羅拉觸控面板定單。
當市場普遍偏空,台股驚驚漲,外資周一買超209.8億元的資金瘋狗浪來了!端午變盤到中秋,台股屈原也變成嫦娥奔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