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五跌破8,000點,520以來已修正1,400點,台股何時才能擺脫跌勢?日盛投信副總張島郎昨(21)日指出,台股6、7月在國際油價高漲的態勢下,短線難逃整理格局,但長線多頭趨勢依舊,投資人不用過度擔憂。

張島郎表示,今年台股操作的難度真地很高,除非油價回落、全球通膨疑慮解除、國際股市回穩,台股才可能走出大行情。他建議,短線以波段操作為主,指數跌破8,000點時便可買進,超過9,000點賣出,來回操作以賺取獲利,並以大型權值股作為操作主力,避免投資風險較高的中、小型股,降低投資波動性。

張島郎看好電子族群中的個人電腦、高階手機、太陽能產業與LED下游企業表現,傳產股逢急跌可布局受惠新興市場基礎建設需求、並具有原物料題材的鋼鐵與散裝類股。

張島郎畢業於政治大學經濟系,曾任大眾投信資產管理部副總、大眾證自營部副理、國泰人壽副科長等職務,早年是大眾投信的明星基金經理人,深入台股市場多年,有獨到的見解。以下是專訪紀要。

重估價行情發酵

問:台股上周五跌破8,000點信心關卡,是否轉為空頭市場?

答:短線台股景氣疑慮仍在,但長線上不必對台股太過悲觀,主因台股的本質正在改變。

過去投資人往往悲觀地認為台股是一個落後市場。但新政府上台後,相關政策陸續實施,市場期待的重估價(re-rating)行情正在發酵。只是,re-rating需要時間,就連1997年回歸中國的香港股市也歷經五年時間等待,才進入真正多頭時期。因此,短線股市並未反映re-rating利多,但新政府為台股帶來了長線基本面的改變則無庸置疑。

台股與近期全球金融風暴連動性其實相當小,比如說,台股與次級房貸並無直接關係,在新興市場中,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仍處於低檔,預計今年CPI仍可望維持在4%的水位,基本面健康。

技術面上,若由2003年SARS時期開始估算,台股落後其他亞洲市場股市超過五成,技術面的落後也是台股的利基,加上台股擁有高現金殖利率等獨有題材,投資人實在不需要對台股太過悲觀。

問:中國股市從2008年以來修正幅度超過50%,你對中國股市後市的看法?

答:雖然中國資本市場出現大幅度波動,但在經濟基本面上,中國實力依舊強勁。中國現在走的就是台灣在民國70年代十大建設期間的路線,建設持續發展,股市也在熱情散戶的帶動下強力升溫,逼迫政府必須以政策來降溫股市。

雖然中國前幾年密集進行宏觀調控,但近來在股市大幅修正的壓力下,中國政府已逐步對股市釋出利多,只是相關政策仍需要時間發酵,市場擔心的高通膨壓力,在中國政府調漲燃油價格後,可望受到控制。預計在8、9月的奧運期間,中國股市出現整理過後的行情可能性高,屆時台灣、以及其他亞洲市場都將受惠。

PC太陽能LED看好

問:近期科技類股表現疲軟,你對電子產業未來的看法?

答:科技產業上,較看好產業能見度高的個人電腦、太陽能、LED下游廠,以及高階手機相關廠商。傳產股則持續看好受惠於新興市場消費力道的鋼鐵與散裝類股表現。

消費性電子產品近兩年雖因低階手機受到新興市場消費力崛起,銷售成長大幅提升,但在全球通膨疑慮蔓延下,今年低階手機銷售可能不會太好,反倒是高階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由於鎖定金字塔頂端消費對象,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加上多家科技廠商積極推出新商品帶動,景氣表現較旺。

個人電腦是目前景氣較明朗的族群。雖然多家廠商下修第二季獲利預期,但是第三季接單、銷售預期較明確,第四季則仍須觀察全球通膨對消費力的影響。

與節能概念連結的太陽能與LED產業,受到高油價的影響,近來股價表現相對強勢。以太陽能產業來說,過去太陽能產業族群上肥下瘦狀況明顯,在多家龍頭廠商擠進上游供應鏈後,下半年可望反轉,轉變為上瘦下肥。

LED上游產業過去因為料源吃緊,市場願意給予較高的本益比,但今年料源供需平衡,下游組裝廠的獲利相對穩定,投資價值較高。

IC設計類股可觀察聯發科等龍頭股表現,晶圓代工則建議往高階商品的族群靠攏,DRAM產業最壞的情況已過去,但因整體產業與景氣連動甚深,須等待全球景氣好轉後,股價才有表現空間。此外,年初市場看好的LCD產業,受到明年可能出現供過於求影響,下半年景氣較為保守。

布局鋼鐵散裝船

問:市場近期對於傳產類股信心較高,你較看好那些區塊?

傳產股方面較看好鋼鐵、散裝等受惠新興市場需求的類股。雖然這些族群已經出現波段漲幅,但短期新興市場需求可望持續,建議投資人可以在市場急跌時進場布局。

問:今年以來話題持續火熱的兩岸三通股,現階段投資策略為何?

答:從去年年底以來,市場對於兩岸三通類股關注極高,但短線上漲幅已高,本益比已經充分反映開放利多的預期。

因此,即使兩岸三通題材依舊獲得市場認同,但是台灣市場基本面的改變需要時間以及實質政策支持,才能出現真正的長線行情。

舉例而言,近年來深受雙卡風暴所苦的金融股,政府雖已確立兩岸開放的方向,但一定得等到政府確實開放金控、券商登陸,獲利效果才能顯現。

基本上,我預計政府兩岸開放政策帶來的實際效應,至少要明年過後才看得出來,因此,投資人最好不要過度追高此類題材。

簡單一句話,已經反映過的題材,短線沒有超額利潤可預期,與其持續關注漲高的兩岸三通類股,不如把注意力放在還未反映題材、表現落後的個股,獲利空間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