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方 熊市反彈非好轉

美國二○○七年十二月開始的這波衰退是否已經結束?有分析師表示,由最近股市上漲可知,衰退已經在第一季結束,但也有分析師指出,過去的經驗顯示,股市也曾在空頭市場出現反彈,因此現在說衰退結束還為時尚早。

多倫多Gluskin Sheff Associates首席經濟學家羅森伯格表示:「就市場的各個層面而言,將它視為先行指標具有高度的不定性。」

美股最近上漲也引發雞生蛋或蛋生雞的問題:股市上漲是因為投資人認為衰退已經結束,或投資人認為衰退已經結束,因此股市上漲?

答案若是後者,未必是好消息。羅森伯格認為,說衰退已經結束非常奇怪,從去年九月到今年二月,經濟可能不再像自由落體,但不該以為衰退已經結束。

Seix投資顧問公司投資長基根同意衰退尚未結束,即便衰退速度放緩,經濟仍處於衰退。他說:「很多人提到的綠芽看起來像蒲公英,不太差不代表轉好。」

但Charles Schwab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桑德斯認為,過去兩個月的某個時間點,衰退已經結束,股市像過往一樣逐漸爬升。桑德斯舉各項領先指標指數為例,包括五月耐久財訂單、股市、建築核准等七項重要經濟數據,連續第二個月大幅上揚。

多方 經濟數據報佳音

五月領先指標指數增加一.二%,四月增加一.一%,桑德斯認為,這是二○○一年十一和十二月以來最大漲幅,因此意義格外重大,二○○一年這波衰退在十一月就宣告結束。

信用保險業者Euler Herme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諾斯表示,房地產市場出現復甦跡象,令他感到鼓舞,營建商Pulte Homes四月決定收購同業Centex,可能是房市觸底的第一個徵兆。

外匯交易和期貨業者GFT貨幣研究主管琳恩表示,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從幾個月前的高峰減少、房屋銷售改善和製造部門趨穩,都是令人鼓舞的消息。

但羅森伯格指出,勞力和房地產市場仍然疲弱,在可預見的未來依然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