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維持在五.一五%以上震盪,提高美國經濟上的通貨膨脹壓力,讓美股漲勢受到影響。在美股大盤維持高檔震盪下,先前漲幅不大的個股成為近期漲勢較大的指標股,通用汽車、伊士曼柯達公司和半導體類股都成為近期美股指標。

近期美股走勢受到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上下移動而呈現高檔震盪格局,雖然日圓持續貶值而吸引國際熱錢流向美股市場,不過在美債殖利率依然有攀高風險,短期間內讓美股不容易再度出現大漲走勢。先前股價漲多個股中,蘋果電腦、微軟與Nokia的股價在近期出現高檔不漲的現象,但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近期表現強眼,是近期美股反彈中漲幅較大的個股。其中英特爾、英飛凌、Marvell科技與NAND快閃記憶體製造大廠的SanDisk股價漲幅較高,是當前美股的強勢主流。
六月份以來以藍籌股為主的道瓊工業指數表現平平,從六月七日以來到二十日為止道瓊工業指數僅上漲一.六八%,同期間的S&P 五○○指數上漲一.四八%,Nasdaq指數上漲二.三一%,先前漲幅不大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出現較強勁的補漲行情,並總共上漲五.○五%。六月份以來影響美股能否持續大漲的因素依然在於利率的問題,尤其是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的表現不但影響美股走勢,更對美元與國際金融市場的行情造成重大的連動關係。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走勢影響美股表現

從近期的美國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表現有逐漸活絡的跡象,甚至於可以說是景氣逐漸熱絡,雖然美國房地產景氣表現還是不強勁,卻沒有影響到整體美國經濟。重要的是,油價日前在十九日創下每桶六九.五六美元的波段高點,上週大部分時間的油價普遍維持在六九美元附近震盪,這對美國的通貨膨脹風險的確造成影響。因為能源價格所導致的通膨壓力,碰上美國經濟數據表現較好的情況下,就會讓公債投資人像驚弓之鳥,並造成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上揚。近期美債殖利率最低來到五.○八%後就上揚,顯示美債市場的停損壓力很大,資金有持續流出債市的現象,如果沒有新的資金流向美債市場,容易造成美債殖利率上揚。
受到美債殖利率上揚的影響,美股藍籌股與先前漲幅較大的指標股股價影響較大,由於本波以來的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表現不錯,累積很大的獲利了結賣壓,造成近期道瓊工業指數僅維持高檔震盪,上週道瓊工業指數反彈時並未能越過前波高點並再創歷史新高,顯示道瓊工業指數的獲利了結賣壓較大。在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中,僅通用汽車股價大漲一九%,是表現最好的成分股。通用汽車近期宣佈一款可以節省燃料的汽車V-8的輕柴油汽車,並更換新興市場業務的負責人,以擴大在新興市場領域的業務,在投資人對近期通用汽車前景有較好的期待下,帶動通用汽車股價的漲勢。通用汽車股價的漲幅也是S&P 五○○指數成分股中表現最好的成分股。
伊士曼柯達公司在六月中旬發表影像感測技術能消除影和模糊,代表柯達公司從軟片轉型數位影響的策略有初步成果,柯達公司二月份推出噴墨印表機,讓用戶能列印數位相片,與惠普電腦有直接的競爭能力。在分析師認為柯達公司新的感測技術會帶動該公司成長下,被標準普爾調升股價投資評等,帶動近期柯達公司股價大漲。其實,通用汽車和伊士曼柯達公司在近期起漲前的股價位階很低,加上公司發佈利多消息,才會帶動近期股價的大漲走勢。如果和其他藍籌股相比,應屬落後補漲的型態,除非這兩家公司的業績能夠作出來並獲得市場的認同,才能帶動股價長多表現。
落後補漲的現象同時也出現在半導體類股,由於費城半導體指數從去年七月下旬美股大漲以來僅呈現大區間的走勢,今年以來費城半導體類股指數漲幅也僅六.三四%,在落後補漲下讓近期的費城半導體指數的漲幅凌駕其他美股主要指數上。從附表的費城半導體成分股表現觀察,因英特爾在個人電腦微處理器市場表現不錯,可望帶動英特爾業績,令英特爾近期股價大漲一二.三四%,成為帶動半導體類股股價上漲的主因。英特爾近期股價漲勢在整體S&P 五○○中排名第二位,顯示英特爾成為近期投資人佈局的標的。
根據Mercury研究機構的預測,超微在伺服器電腦的Opteron微處理器在過去三年間大約從英特爾的手中拿到約二○%的市佔率,但英特爾在推出新的電腦微處理器後,英特爾又拿回七%的市佔率,第一季英特爾的全球市佔率回到八五%的市佔率水準。市場分析師Albert Wu指出,從部分客戶的訊息得知,超微目前的市場表現並不理想,所以他們採購產品時有轉向到英特爾的現象。這個現象是激勵英特爾股價近期漲勢較大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