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攝影的吉雄和愛寫生的慎思是在花蓮的海岸相遇,兩人都正在捕捉著黑夜來臨前的一瞬間。吉雄對慎思說的第一句話是:「花蓮的夜晚來得很突然,就像隨手關燈一樣,啪的一聲全黑了。」慎思回了他一句:「人生很短暫,忽然之間,就老了。」


吉雄看著慎思,眼中閃著奇異的光,他想和這個女人終老。長長的海岸線迤邐著他們的足跡,他們迎著海風擁抱彼此,訴說著充滿夢想的未來:「我們就在這附近經營一間民宿,我們天天可以看到海,當黑夜來臨時我們就開始做愛,我們要生一大堆的孩子,在海邊自由自在的長大。你說過,人生短暫,我要珍惜每一天。」


夢想不敵殘酷現實
婚後他們並沒有住在海邊,也沒有生一堆孩子。吉雄在台北開了一家攝影寫真公司,剛開始勉強可以維生,後來被經濟不景氣波及就結束營運,兩夫妻轉做皮包的出口代工兼做內銷。住在海邊的夢想隨著瑣碎忙亂緊張的生活,悄悄的遠離,直到吉雄罹患了胃癌。慎思決定賣掉在台北東區的房子,全家搬到北邊山區讓吉雄養病。女兒上學要比平時多花4倍的時間搭車轉車,為了爸爸的身體,貼心的女兒說:「累一點沒有關係。只要爸爸早日康復。」
但是這些來自慎思和女兒善意的支持反而不斷折磨著吉雄,吉雄變得自憐敏感易怒。當慎思稱讚他氣色紅潤時他卻暴怒的說:「妳的意思是我在裝病不工作嗎?我的夢想完蛋了,是婚姻拖累我大半輩子,我要離開你們,一個人到海邊獨居。就是死也要死在海邊。」慎思溫柔的摸著吉雄的頭說:「我知道你很痛苦。我會去海邊找房子。我會陪你去住。我會照顧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