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興誠三年來淡出商場,但今年在強力運作下,成為晶電(2448)董事,隱身成LED產業諸葛;無獨有偶,鴻海郭台銘拒絕媒體進入股東會,低調在股東面前說出,將進軍光機電產業。

在聯電(2303)前財務長洪嘉聰的強力建議下,已經淡出電子業經營的聯電集團名譽董事長曹興誠重披戰袍,不但入主LED上游廠商晶電,更擔任董事一職,為聯電整合LED產業取得最佳戰鬥位置。

由於LED未來前景極為看好,聯電集團把握LED產業快速發展的機會,積極作整合,三年前,主導台灣的LED磊晶前四大廠晶電、國聯、元砷、聯銓合併,成為新晶電,其中新晶電藍光的產能占了台灣的六成、紅光的產能占了台灣的七成五,為全球第一大。新晶電在高亮度藍光與白光的技術與LED全球龍頭日亞化並駕齊驅,戰略地位好比聯電在晶圓代工亞軍的地位,未來,在2010年日亞化的藍光專利將到期,整合好的晶電有機會取而代之,成為全球LED產業龍頭,曹興誠在此時重出江湖,意義更為非凡。

◆老曹轉型三部曲

根據過去的經驗,眼光獨具的老曹,6年前,早已發現晶圓代工產業成長力不強,因此聯電集團積極轉進IC設計產業,創造聯發科(2454)、智原(3035)、原相(3227)等引領產業風騷的IC設計股王;4年前,老曹又看準面板產業波動過劇,成長力道也趨於緩和,因此聯電淡出友達(2409)的經營,至今台灣面板產業賺少虧多,全球第二的友達,一樣還陷入景氣恢復的泥淖裡,至今無法脫身。

老曹積極布局LED產業,除了看準LED的新應用,如NB背光源、路燈照明等商機,陸續開發出來外,新晶電掌握磊晶原料供應,是上游樞紐,優質的高亮度晶粒將是台灣唯一可以提供給NB背光源的廠商,能與日亞化、CREE等共同分食此塊大餅,因此擔任董事,除了就近取得最新情報,進而讓聯電集團深耕LED上游產業,為聯電集團下一個5年成長動能布樁。

◆郭台銘由下游切入

除了老曹積極布局LED上游產業外,電子一哥郭台銘,當然也不放過這樣的商機。去年底傳出鴻海將從下游的「封裝」切入,與LED龍頭億光可能策略結盟,月前又傳出該集團將透過旗下的沛鑫半導體,參與晶粒廠聯勝科技17億元私募案和先進光電3億元的現金增資案,更盛傳將在封裝廠東貝今年的董監改選中,取得董事席位,不管未來傳聞何者成真,鴻海跨進LED產業的輪廓越來越明顯。

近來鴻海積極布局LED商機,搶攻大陸路燈商機的鴻海智慧型LED照明系統,結合了鴻海集團旗下的天鈺晶片、鴻準(2354)的散熱片及沛鑫的光學與系統設計,積極搶進高毛利的LED照明市場。沛鑫暨天鈺董事長曹治中表示,沛鑫則從半導體設備的代工,到跨足打自有品牌的LED照明市場,決不只是做LED路燈,而是要生產智慧型節能的LED照明系統。而天鈺已不再只是生產LCD驅動晶片的IC設計公司,高毛利的LED照明高壓控制晶片,將是主要產品。未來鴻海集團的LED商機,將倚重曹治中的專業,整合沛鑫與天鈺,都有可能成為鴻海集團LED產業的黑馬。

曹治中成為郭台銘進軍半導體設備的大將,轉為LED大將,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曾說:「我生平最敬重姓曹的人」,除了恭維老闆曹興誠外,擁有「小曹」稱號的曹治中,也深獲這些半導體大老的肯定,因此竄升為郭台銘身邊的紅人。

月前曹治中慶祝沛鑫成立6週年,慶祝會上邀請合作密切的聯電董事長胡國強、宣明智,不難嗅出端倪,聯電集團與鴻海在進軍LED產業的分工,已經有了輪廓,其中聯電專注LED上游半導體領域,鴻海則專注下游的設備模組,以各自的專長,合縱連橫搶攻LED商機。其實聯電曹興誠與郭台銘合作已經不是第一次,曹興誠與郭台銘更是信義富邦豪宅的鄰居,顯示兩人的好交情。

此外曹興誠可算是郭台銘的伯樂,聯電是除了郭台銘家族外,長期持有鴻海賺到最多錢的人。郭台銘曾經當過聯電的董事,目前還是聯電集團旗下欣興(3037)電子的董事,在鴻海手機訂單鼎力相助下,欣興硬是從華通(2313)手中搶下PCB龍頭寶座,兩人合作搶到產業第一的例子不少。

◆合縱連橫 欣興具戰略地位

日前傳出鴻海的PCB廠鴻勝將併入富士康,讓外界注目的鴻勝香港掛牌的上市案因此胎死腹中,而聯電集團同樣生產PCB廠欣興(3037),更傳聞與鴻海有合併的消息,原因是欣興開發一種將LED晶粒直接封裝在PCB板上的產品,是將PCB板上挖個小洞,直接放上LED晶粒,再利用塑脂封裝,一體成型的產品。由於這個技術比起傳統製作LED產品,不需要導線架,又可因為特殊電路設計,防止LED過熱的現象,還有製成與材料成本可節省不少,好處多多,因此受到鴻海的重視。

欣興的LED新產品,未來將成當紅炸子雞,搶攻LED商機,以曹興誠稱霸上游與郭台銘統一下游產業,各自努力開發LED商機,未來可能在欣興的PCB整合LED新產品中,找到交集。由於郭曹兩人是世交,會不會重新開啟欣興與鴻海合併的案子,考驗郭曹兩人的智慧,如果兩人願意聯手進軍LED產業,勢必再度造成LED產業新的驚奇,值得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