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八百億元規模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考試院會昨天通過,未來可擴大投資商品,不再侷限在避險,由於股市報酬率較債券為佳,加上央行鼓勵國內投資,鬆綁退撫基金的投資範圍,可望為台北股市再注入活水。

    退撫基金增列三大投資範圍,分別是「以增加投資效率為目的之衍生性金融商品」、「銀行業募集的共同信託基金」、「國外上櫃公司股票,及國外已核准上市上櫃但仍在辦理承銷中的公司股票」。

    但在衍生性金融商品部分仍有限制,由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自行運用投資,以及委託國內投信業者操作部分,僅限於投資結構型商品及資產交換兩種。在委託國外的資產管理公司或投資信託公司經營部分,除前兩種以外,另可投資「遠期外匯」、「認購權證」、「股價指數期貨」、「利率期貨」及「外匯期貨」七種商品。目前退撫基金有二十二%是委託國內投信公司操作,二十三%是委託國外資產管理或信託公司經營。

央行留錢 壽險資金轉進股市

    中央銀行全力留住資金投資國內,已改變壽險業的投資行為!據壽險業者透露,近來申請提高海外投資比重,央行審查態度都較「謹慎」,大都未被核准匯出大量資金;加上近來央行多項政策作多下,壽險業者決定先將資金轉進台股,耐心等待可匯出的時機,業者評估,台股目前仍非高點,散戶仍在觀望,現在進場投資「絕對不會被套牢」。

    業者並分析,央行以政策勸說投信及保險資金投資國內,台股資金動能絕對還相當充沛,同時政府不斷釋出利多政策及消息,增添台股話題;加上近來台股雖連日大漲,但融資餘額卻下降,顯見散戶還未進場;第三項指標即是期貨指數仍在逆價差,顯見許多投資人仍「怕怕的」,不是所有人都進場追高,因此判定台股仍有一段行情,「不會放暑假。」

    而台股好,也使得國內長債投資人則陷入觀望,需求降低。壽險業者表示,國內長債殖利率曲線仍過於平坦、利率比起過國仍偏低,現在不是進場買長債的好時機,同時短期交易者也因無法套利,無法拿短期資金來養債,所以長債市場會暫時低迷。

    據保發中心的統計,去年底就有許多公司抽出債市的資金,轉入股市,如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富邦人壽、遠雄人壽、宏泰人壽等,去年底股市的投資金額已高於債市,國壽去年底在股市投資一五二四億元,國內公債卻只投資五○二億元,今年第一季,國壽在台股的投資更增加到二三四一億元,顯見這些壽險公司認為台股投資報酬率高於公債等固定收益工具。

    壽險業者分析,到今年二月止,壽險業平均投資海外的比重為三一%,匯出二兆一千七百多億元,保險法過關後,業者還有一四%的匯出空間,可匯出金額接近一兆元,但因為新台幣匯率最近走揚,現在匯出擔心會吃掉海外投資報酬率,再加上央行審查態度趨於謹慎,短期內這一兆元的資金,只能轉到台股、銀行定存等,所以台股資金動能還相當強,壽險業者也打算趁這波台股行情,多實現投資利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