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行情開始向上,六月在外資大幅加碼與政府極力做多下,行情大有噴出的跡象,雖然加權指數已經進入先前預估的八七○○至九○○○點區間內,但是從時間的觀點分析,多頭應該還能延續二至三個月的時間直到九月份,投資人現階段的重心不是再去臆測指數會到那裡,進而盲目追價,而是把握類股如何輪動,及開始建立風險意識。

距離上一期到現在,筆者大約有三個月的時間沒有再對行情提出看法,主要原因在於檢視前幾期(元月與三月)文中的論述,加權指數的方向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五月前箱型整理,到了五月份時,將正式展開新一波的行情,此時行情至少延續三到五個月,八七○○至九○○○點的目標為滿足點。﹂目前行情正朝此方向進行中,因此,著實不知要再提出怎樣的論述,不過當行情進入六月份後,看見加權指數似有噴出的跡象,融資開始回籠--突破三○○○億元、政府極力做多--上從央行的宣示,甚至每週每日一利多、外資連續大幅買超--從大陸股市撤出的資金轉進台、韓,上述的種種跡象說明了,接下來是由資金所推動的行情,只要資金動能不退潮,短期之內向上趨勢是不會改變的,投資人並不需 要因為成交量的擴大就擔心﹁籌碼凌亂﹂的問題,至此國內股市才正式進入以資金推動的階段。

在市場氣氛開始看多之際,雖然我也持同樣看法,後續的行情規劃與操作,應該提出一些方向供投資人參考。

首先八七○○至九○○○點是指數滿足的起碼水準,再從時間的角度,行情應該可以延續至九月份,接著進入第四季的高檔震盪整理區,預估指數高峰應該落在二○○八年第一、二季之交,此時當指數進入九○○○至一萬點後,一但行情結束回檔,至少是二○○○至三○○○點的修正,所以在行情開始沸騰之際,也是投資人應該建立風險意識的開始,當然啦!仍不排除修正之後會再有大循環末升段的出現,不過永遠不要忘記,無論是出現在任何階段的末升行情,就是所謂的﹁邪惡第五波﹂,因為上漲幅度測量不易,往往以主升段的高點作為目標指數,並且這種行情很容易成為失敗波,因此行情至此雖有空間,但是一定要亦步亦趨,不要被樂觀氣氛沖昏了頭,失去警戒心。

再者,筆者一直強調這次的行情循環,與前次十年大循環有異曲同工之處,這也是為何當四月份月KD進入八○的高檔位置時,許多人因而看空而我卻看多方向堅持不變,因為KD高檔鈍化正是行情噴出的階段,雖然多數情形KD高檔大多以拉回作為回應,但是若和前次的循環做比較,目前階段等同於一九九七年一、二月之際,當時月KD開始鈍化噴出。原本在一個大的景氣循環主升段的末端,都會因為豐沛的資金與企業亮麗的獲利雙重力道下出現噴出,自然反應在技術指標上一定會呈現過熱與泡沫的跡象,但是也不要忘記噴出之後的回檔修正,往往也是又快又強烈,至於到時候戳破這個泡沫的事件會是什麼,那就不得而知。接著行情應該會以三波段下跌,第一次(A波)會出現在月KD掉落五○的時候出現為期二至三個月的反彈(B波),那是俗稱的逃命波,然後一路向下探底,修正時間恐怕將長達一年以上,直到月KD回到二○才開始打底。

在現階段提出上述的看法,似乎既看多又潑人冷水的感覺,那是因為每一次行情重大的轉則,如果不能主動並且提早做好準備,一但發生往往措手不及,而資本市場的財富重分配,就是在這個時候發生的,所以必須從現在開始在看多之餘,不忘提出警訊,因為接下來的修正非同小可,未能做好準備是足以讓人破產的。

在恢復冷靜後,接著思考如何在現階段把握噴出中的行情,首先,這次的資金行情是以輪漲的方式進行,所以先檢視輪漲的結構與進行的軌跡。短線上加權指數的急速噴出是從六月十四日開始,也是由外資所發動,這段時間外資大量買超台股,買進的標的明顯是以權值股為主,不僅如此,觸角擴散到非電子的權值股上,尤其六月二十日當日最為明顯,金融股指數當天上漲了四%,這是半年多以來少有的表現,當資金擴輪動到非電子族群,從成交比重來看電子股由常態性的占八成水準,最近兩個星期一路下滑到六成的水準,所幸大盤成交量由五月份約一○○○億元的水準躍升至一五○○億元,使電子股以平台整理的態勢居多,不至於如三、四月時,成交量一直維持在一○○○至一一○○億元的水準,致使一些IC設計股在三月份股價表現亮麗後,四月份資金轉至權值股,造成加權指數開始上升,但是這些原本的強勢股,卻出現大幅的下滑,甚至多檔強勢個股幾乎回檔○.六一八到多頭最後防線區。換言之,這裡研判的關鍵在於是否有新資金的挹注,決定出未來輪漲過程類股上漲過後修正的幅度,以目前來看,五月份屬於中小型成長股表現的時期,以﹁淡季不淡﹂與預期未來可能的高成長股價推升的題材;六月份因為有年中庫存盤點問題,營收成長幅度受到部分限制,加上股價漲幅已大,所以拉回整理,但是因為新資金的挹注效應下,此次拉回幅度應該在漲幅的○.三八二即可出現有效支撐,並且從五月的強勢股中去觀察籌碼變化,並未出現明顯法人賣超的跡象,加上預期七月起業績將會呈現快速成長,所以經過近一個月的休息整理後,估計七月初應該會再輪回中小型成長股表現。除此之外,權值股的上漲是六月份的重頭戲,隨著月底將至,也應該逐漸要告一段落;還有一直以來,﹁股息殖利率﹂類型的個股,通常在股東會之前與除權旺季來臨時,股價會有所表現也就是現在,如果這些個股能夠搭配一下基本面題材,通常在短期內都會有一至二成的報酬率。

除了輪動的研判之外,緊接著推動七月份行情的力量,應該以業績作為最好的理由,其中有幾個族群業績成長動能最大,包括數位相機、面板相關(特別是中小尺吋)、GPS、二線的封測廠還有太陽能等都是上選,其中數位相機族群在經過前兩年的重整後,不僅產業本身恢復兩位數成長,也因為日系廠商加速釋出代工訂單,國內少數留下的廠商如華晶科(3059)、佳能(2374)、亞光(3019)等代工廠,業績、毛利率同步提昇,進入另一個新的成長期,過去本益比一直落在八倍附近的低估現象,隨著加權指數與產業環境轉佳,應該有機會提升至十至十二倍的合理水準,是少數還被價值低估的族群;再者目前正進入能源使用旺季,原油價格持續向上推升,對於太陽能產業相關公司的股價就是最好的推力,加上美國副總統高爾將於七月來台,勢必再掀起﹁地球暖化﹂議題的討論,使替代能源成為重要話題;還有GPS進入旺季中、網通產業隨著國內WiMAX的首度執照釋出,也成為焦點,其中又以正文(4906)、合勤(2391)受惠最大;另外封測的龍頭日月光(2311)、矽品(2315)在六月份股價強力彈升後,估計二線廠商如京元電(2449)、飛信(3063)等公司也會有不錯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