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九日宣布將啟動匯率改革,讓人民幣更有彈性,立即緩和了中國與西方國家因匯率問題出現的緊張關係,也令市場對世界經濟信心大增;全球股市為之上揚,亞洲貨幣兌美元匯率也全面升值。同時,包括原油、金價、重金屬等貨品價格亦漲聲連連,金價再創歷史新高。

     在中國人民銀行,發表人民幣彈性調整聲明後首日,人民幣大幅波動,單日升幅達○.四%,以六.七九七六元兌一美元作收,創近五年新高。昨日亞洲貨幣,也幾乎都搭上人民幣升值順風車。馬幣狂飆七%,韓元升幅也高達二.六一%;新加坡幣、菲律賓披索、泰銖等主要亞幣,昨也全面開紅盤,展現許久未見的升值氣勢。

     全球股市亦氣勢如虹高奏凱歌,上海股市漲二.九○%,港市大漲三.○八%,台北股市漲一.九○%,東京股市漲二.四三%,南韓股市漲一.六%,雪梨股市漲一.三三%,新加坡漲一.六二%。隨後開盤的歐洲三大股市開盤後皆漲逾一%,美股亦如外界預期,開盤後大漲,道瓊指數上漲一.一%。

     由於人民幣升值帶動美元走弱,和美元走勢呈翹翹板格局的黃金,昨日現貨價格再創歷史新高,每英兩一二六四.九美元,其它包括原油與金屬等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廿一日也漲聲連連。

     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指出,中國匯改有利於國內經濟,將提高消費者和進口商購買力,並減緩亞洲周邊國家升值壓力,都帶動黃金買氣,有助黃金走勢。人民幣升值,也將使亞洲國家發生輸入性通膨機率降低,這都有助於金價上揚。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預定經理人胡志豪表示,中國是很大的黃金消費國,未來人民幣若升值,將可提升當地人民對黃金進口的實質購買力,對金價的激勵效果可期。由於金價已高,楊天立建議,現在想要進場的投資人,最好採取分批進場的方式,比較安全。楊天立預估,黃金短線在一二六七至一二八二美元區間,會有技術性賣壓,但未來兩個月,不排除有機會站上一千三百美元。

     亞洲油市原油價格廿一日早盤勁揚,紐約、倫敦的油價也突破七十八美元關卡,站上近六個星期的新高點。紐約輕原油八月交割期貨價格大漲一.三二美元,每桶七九.五八美元。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八月交割期貨價格勁揚一.六%,每桶七九.四五美元。

     日本大和證券資本市場總經理高橋和弘說:「市場人士認為,中國當局做出上述宣布,顯示他們對中國的經濟成長有信心。」香港凱基證券(KGI Securities)首席營運長鄺民彬表示,投資人已不像過去那樣趨避風險,他們變得更敢作敢為,因而帶動市場上揚。(相關新聞刊A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