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連續假期中國際股市持續強勢的影響,台股大盤屢創新高,而在這一波漲幅之中要數金融類股走勢最為強勁,在政府頻頻端出牛肉之餘,目前漲幅已大的壽險類股是否還有上升的機會,同時也關係著金融類股接下來的走勢。

今年端午節對壓對寶的投資人而言真是收穫滿滿的一個佳節,受到連續假期中國際股市持續強勢的影響,大盤屢創新高,截至六月二十一日為止,大盤指數就衝過了八千八百點,創下六年來的新高。

而在這一波漲幅中,股價一向最牛皮的金融類股表現則是最讓人吃驚,端午節前後共五個交易日就由壽險類股領頭大漲了近一百點,漲幅高達十%甚至超越大盤指數︵大盤指數在近五個交易日內大漲了近五百點,漲幅高達五%︶,但是在經歷這麼大的漲幅之後投資人最關心的應該還是金融股的後勢究竟還能不能期待,想要了解這個問題的答案,就不能忽略掉這次帶動金融股的壽險類股。

◆政府端牛肉 壽險股笑呵呵

基本上金融股在經歷雙卡風暴辛苦重建了一年後,目前大部分的銀行無論是在資產品質、呆帳提存都已逐漸恢復正常,這些銀行在脫離虧損的狀態後幾乎都可以說是已經利空盡出,不過對金融類股而言,如果想要有一波大行情,則政府政策上面的開放才是更重要的關鍵。

事實上以最近的政策氣氛來說,不論是政府開放壽險業投資大陸法案、央行在雙率的控制還是立法院對壽險業投資海外上限的放寬,國內壽險業包含國壽、新壽、台壽保及中壽等無疑的都是最先受惠者。而明年總統大選將至,無論如何政府的政策都將會更有利於台股的發展,因此不論政策的利多是單針對壽險業還是針對整個台股大盤,只要台股多頭趨勢不變則對於持有國內台股投資部位高的壽險類股來說︵截至今年第一季底,國壽持有台股部位達到二三四一億元,佔投資比重的一一‧七%,新壽投資台股佔整體投資比重的七%︶,潛在的收益都會跟著提升。

以政府針對壽險業者最先祭出的開放投資大陸法案為例,國內壽險在大陸開業後,單是看在大陸幾十億人口的商機就足以特別受到外資的青睞,尤其是產業龍頭國壽和新壽目前在大陸都已經有合作的對象,新壽預期最快明年五月在大陸的投資也可開始營業,此政策能為獲利帶來的成長空間不難想像,因此政策一宣佈連帶的國泰金、新光金的股價也跟著小漲了一段。

而上週立法院才剛三讀通過關於壽險業的海外投資法案投資上限將可由三十五%增加至四十五%,對於壽險業來說更是如虎添翼,如果以國壽和新壽為例,目前兩家壽險公司總資產分別為二兆多、一兆多元,假使海外投資若增加十%的投資金額,就等於這兩家公司分別可以增加兩千多億和一千多億的投資金額,假設保守的以國外投資約五%左右的投資報酬率來計算,則國壽和新壽分別可以多出約一百三十億元、五十七億元的挹注,對金控每股貢獻分別為一‧四元及一‧二元,而規模較小的台壽保和中壽也分別可以增加十億元和十二億元左右的獲利,對金控每股貢獻分別為一‧九元及一‧一元。

◆雙率政策是金融股行情的重要關鍵

除此之外,央行單是五月底就進場干涉新台幣由三十三‧四元一口氣勁升到三十三元左右,同時也再次調升利率,顯示出央行干預雙率的趨勢明顯,對於防堵國內資金外流不遺餘力,此舉不但增加外資對台股的信心而進一步推升台股,對於整體經濟面也是一種良性的循環,一但整體環境帶動起國內內需,則對於金融類股可能又是另一次行情的開始,當然也就少不了壽險類股。

雖然台幣升值會對壽險業產生匯兌方面〈海外投資換回新台幣時將有損失〉的損失,不過由於留在台灣的熱錢將對於房地產提升有正面的效果,因此滿手不動產的壽險業〈國泰金、新光金的不動產投資淨額分別為一千○六十億和七百一十六億,假設不動產增值五%,則兩家金控分別就可多出五十三億和三十五億元的挹注〉在資產增值方面所得到的利益反而還遠大於匯兌的損失。

而央行持續的升息,這對於八成可運用資金都與利率息息相關的壽險業來說更是影響不小,特別是國內老牌字號的國壽和新壽,在早期利率還處於高點時投保保單所產生的利差損,在利率持續上升的同時損失也可以稍微得到舒解〈利率上升獲利也就跟著提升〉。

目前國內的壽險類股以國泰金、新光金、台壽保及中壽為主要的代表,今年國泰金和新光金在銀行方面不在虧損之下獲利都有差強人意表現,前五個月的稅後盈餘就分別有一百七十二億和九十一億,每股稅後盈餘為一‧八七元及一‧九三元,而營運範圍只有壽險的台壽保每股稅後盈餘也高達一‧八,相較於去年獲利都大幅成長。

以目前國泰金股價淨比高達三倍來看,新光金一.九倍,台壽保二‧一倍的股價淨值比都還算是合理的範圍,特別是金融利空盡出,政府政策也陸續開放,壽險蓄勢待發、銀行轉虧為盈,兩大金控分別啟動獲利雙引擎,絕對是金融類股中極具有中長線投資價值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