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成交值近日驟增,號子營業大廳人群竄動,營業員接單忙得不亦樂乎,氣氛熱絡,一片榮景;配合單一客戶融資上限已提高至6,000萬元,融資餘額突破3,000億元,地下丙種資金又告活絡,種種現象顯示股散戶又開始蠢動了。

近期台股多頭氣焰越演越烈,在國際股市穩健攀升、政策作多,類股輪動翻揚等利多加溫下,散戶買盤已經開始蠢動,引領大盤大步跨過8,800點關卡,後續能否挑戰萬點大關,將有賴螞蟻雄兵上演「搬象」戲碼。

長久以來,台股流傳一種說法:「大盤連漲三天,散戶不請自來」。由於股市熱,最近號子裡也出現不同以往景象。例如,一到中午用餐時間,就冒出一些西裝筆挺的上班族,進來看一下盤。

這些平時鮮少出現的投資人,多半利用中午用餐空檔,買個麵包、牛奶,一邊看盤下單、一邊吃午餐,等到1時30分股市收盤,才又趕回公司。

過去接近中午就開始有投資人出去用餐,現在則是都叫便當或自備便當,越接近收盤越氣氛越高昂,一檔鎖上漲停,恭喜聲此起彼落。營業員說,近來營業廳確實熱絡許多,又可偶爾看到同時需接兩、三個電話的畫面。

股市成交值持續擴增,號子營業員接單也開始忙碌,融資餘額從5月初的2,800億元,攀升至目前的3,000億元左右,股市熱度逐漸加溫,散戶的多頭心態也跟著日益高昂。

股市中,扮演地下金融重要角色的金主圈,近月來也突告活絡起來,除了一般散戶,不少喜愛進出股市的公司派,感受到股市行情升溫,透過超級營業員或券商老闆關係,尋妥金主充裕資金奧援後,莫不親自操刀拉抬自家股票。

在1990與2000年兩次台股站上萬點的大多頭行情時,小螞蟻確實搬了大象,在當時股市高潮期,游資充沛,且大多數投資人並未嚐到空頭市場洗禮的滋味,大家都希望股價揚升。

當時,部分大股東雖然認為股價已經偏離基本面,進而殺出持股,但散戶卻前仆後繼向前承接,將股價向上抬升,跌破大股東的眼鏡,確實有螞蟻搬象的氣勢。

今日下午央行擬升息,今日台股不畏美股重挫,多頭不退,國際熱錢回流台股,包括從大陸外資撤資回來,以及歐美資金在台灣雙率挺升,資金潮捍衛台股,開高震盪之後一路向上挺升,強奔8851點,向9000點急叩,續創7年來新高,成交量1847億元,台股在資金熱錢萬點不是夢。

為了防堵資金持續外流,衝擊國內金融市場,央行近來頻頻拉抬利率與匯率,匯集市場人氣,促使台股大漲,而央行將在下午召開理監事會議,市場普遍預期央行可能會升息半碼至一碼,華頓投信投資長楊師銘認為,升息意味整體經濟面屬於良性狀態,若央行再度升息,將加深外資投資台股信心,反而成為另一波推升台股力道。

另外,從匯率角度來看,近期新台幣升值速度加快,顯示熱錢持續湧入台灣,從外資史上買超排行榜來看,外資在今年6月15號與6月20號,分別買超229億與429億,寫下史上外資單日實際買超前兩大排行榜,可見淡淡6月天,台股落後補漲行情可期。楊師銘表示,本波外資大買權值股使指數順利越過8500點壓力,資金與人氣回籠,台股挑戰8800點的趨勢不變,不過漲勢能持續多久,還是要看美股動向,畢竟外資是看美股進出。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台股在新台幣升值加上國內外利差減小等有利資金流入的環境下,指數目前的位置將不會是高點,加上政策希望資金留在國內進行投資,未來台股萬點可期。分析過去十年以來至今的股匯走勢,匯市大幅升值及貶值的情況各有5次,在匯率升值期間,股市往往伴隨近一成以上到八成的漲幅;反之,五次的台幣貶值,除今年以來的貶值未明顯拖累股市外,其餘四次台幣貶值皆使台股走疲,顯見股匯市雙市具有高度正相關走勢。

沈文成認為,在政策面引導及落後亞洲補漲下,台股將成為陸股降溫後的另一個資金追逐地區,今年以來的基本面最佳的4i電子族群仍是主軸,而受惠金融政策一籮筐的金融股,以及指數攻堅不可或缺的大型權值股也會是焦點。年底或許會如總統所言,萬點不是夢,以營建有利的選舉環境。

摩根富林明總經理侯明甫表示,本波台股急漲,外資扮演極重要腳色,即便央行積極讓雙率向上,但這與台股相關性不是很大,且央行升息一碼早是市場預期之事,對台股影響不大,未來動力還是看外資,利率跟匯率僅是反映資金的價格,外資是「因」、雙率是「果」,只要外資不退,台股多頭就不死。  

受到台股持續上揚、外資大筆匯入,市場預期央行下午理監事會議可能決議升息等影響,台幣昨日升破33元關卡後,上午持續走高,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中午收在32.951元兌一美元,升值3分,台北外匯經紀公司上午成交量為7.66億美元。

在台股帶動下,上午匯市交易爆量,除了有大筆外資匯入,市場買匯力道也相當積極,但仍不敵外資賣匯需求,帶動台幣走勢上揚。昨日台幣收盤價為32.981元,今天開盤價為32.885元,早盤最高價位來到32.875元,最低價位為33.050元,中午則暫收在32.951元兌一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