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官為了誘使你說出對工作的真正想法,通常會設下一些陷阱,以便觀察戴上面具前來面試的你,背後的真面目。無論對方問什麼?怎麼問?語帶親切或威脅?切記,只要保持自信與專注清醒的微笑,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回應對方拋給你的問題,就對了。

話家常.問出價值觀

通常,面試官之中,一定會有人扮白臉,希望你能放輕鬆,把他當作自己的朋友。跟你聊天氣、聊八卦、聊政治時事,聊家庭與婚姻,總之,天南地北無所不聊,只希望你無話不說,敞開心房來談談對於工作和所應徵之職缺、公司的想法。

要小心,閒聊的真正目的,極可能是透過一連串的問話,搞清楚求職者的價值觀與思想基準。例如從你對工作、家庭與生活的看法與態度,了解你是否有任何特定的偏見、歧視,這些偏見或歧視將來會不會造成公司的困擾。

總之,和面試官聊天話家常,態度要輕鬆,配合面試官的問題回答,但不要抖出太多的個人隱私,否則,很可能讓你丟掉本來已經到手的工作。因為,公司雖然明著不能以某些歧視和偏見選擇員工,但實際上所有的人都以偏見選擇員工,這是公開的秘密。

找麻煩.是壓力測試

除了裝親切,另外一種面試官會喜歡裝嚴肅,而且在過程中給予許多不合理的測試,像是突然中斷面試,不斷對你的回答打岔或找碴,或者面試到一半,突然表示有高層介入參與面試,隨性發問看似與面試無關的問題等等。

這類面試官在意的是求職者的抗壓力,因此,除了想了解求職者的專業能力和學經歷背景外,更會用許多接近刁難的面試手法,測試你的臨場反應。

面對這種考驗EQ的面試官,不要害怕對方的威脅挑釁式面談口吻,面試官只是在進行壓力測試,想了解你的抗壓能力。

問前工作.探出忠誠度

問及之前的工作經驗時,最好的作法是,準備三五個關於你自己在工作成就上的成功小故事。如果對方問起你工作上有什麼成就或缺點時,不妨以自己的成功故事回答對方。

或許你會感覺疑惑,對方問我工作上的弱點時也要以成就回答嗎?沒錯,如果對方要你談弱點,就談那些原本是缺點但已經改善解決的事例,千萬不要傻傻的把自己的性格弱點告訴對方,更不要自滿的說自己沒有任何問題,這是睜眼說瞎話的錯誤回答。

談到前一份工作和前雇主時,永遠心存感激,回答自己在該工作的學習與收穫,千萬不要跟面試官抱怨你對「前任」雇主的不滿。出言不遜的批評只會讓人覺得你是難搞的傢伙。難搞的傢伙是不會被錄取的,沒有人喜歡找一個替公司製造麻煩的員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