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發布人民幣不再緊釘美元、人民幣匯率將更加彈性的宣示後,首個交易日昨日登場,台北匯市受此消息面因素影響,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盤中勁升,升幅多在4角以上,最高升抵4.7角,此現象引起中央銀行極度重視,全天候盯緊市場動態,並且透過外匯局對於市場下了3道禁令:美元空單不過夜、匯市尾盤勿掛單,盤中不許頻繁進出,以力求穩住匯市升勢避免失控。央行同時重申,外資匯入後應按照申報投資目的投資股市。

     而此一由人民幣引發的國際匯市風暴,震央的人民幣美元匯價收盤創下5年來新高,帶動亞洲貨幣連袂走揚,整個台北匯市呈現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緊張氣氛,央行總裁彭淮南數度進出央行外匯交易室,親自坐鎮盯盤。

     晚間6點半匯市已經收盤多時,彭淮南又再度出現在外匯交易室,當時外匯交易室仍燈火通明,顯然已有挑燈夜戰、繼續盯國際盤變化研擬對策的打算。彭淮南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外資匯入後是否依規定投入股市,還需要查一查才知道;至於大陸匯改導致台幣盤中勁升逾4角,該如何是好?彭淮南還是老話一句:「新台幣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

     在央行的調控下,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終場收31.999元,升幅從4.5角縮為1.91角。匯銀主管指出,匯市正逢多事之秋,央行場中頻加查看,並已透過外匯局對大型外匯交易室傳達三大指示-美元空單不能留過夜、尾盤不能掛太多外匯賣單,而場中進出過於頻繁,也隨時接到央行關切電話,被視為具炒匯嫌疑。

     央行外匯局長林孫源昨日晚間也重申,外資匯入後應按照申報投資目的投資股市,「央行每天都會觀察」,匯入資金是否如實投入股市。

     至於昨日匯市的表現,林孫源說,「收盤價堪稱健康,還算OK」;同時央行也發布各國匯率資料,指出韓元單日強升2.61%,遠高於新台幣的0.6%升幅,顯示新台幣匯率仍相對穩定。

     由於南韓政府為避免韓元大幅劇烈波動,上周宣布,將針對銀行外匯業務進行管制,台灣央行是否可能跟進這樣的作法,林孫源說,台灣對於遠期外匯的規定,是必須符合實際需求原則,否則不能承做。換句話說,韓國將要做的管制,台灣央行早就做了,因此目前尚無進一步實施其他管制計畫的打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