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踩油門,亞洲貨幣聯手暴衝,昨日除日圓外,幾乎清一色呈升值。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日盤中同樣「煞不住」,一度狂升四.七角,尾盤央行雖阻升,但仍勁揚一.九一角,以三一.九九九元作收,收復三十二元整數關卡,一口氣將近一個月貶幅全打平。

     而為了嚴防熱錢狙擊台幣,央行下達「三不一沒有」的交易禁令,包括海外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不准做、美元空單不准留過夜、最後一盤不准掛單等「三不」;若沒有交易憑證,匯銀不准幫出口商操作遠匯的「一沒有」,今起嚴格實施。

     「人民幣『狼來了』喊升喊了大半年,總算來真的,大家就在猜,這個盤究竟會怎麼開。」外匯交易員指出,「只是沒想到台幣會這麼嗆,一開盤就像是撐竿跳一樣,三十二元整數關卡,就這樣輕鬆越過。」

     匯銀主管分析,台幣在央行刻意阻升下,一向都是超貶,如今人民幣喊漲,補升效應可期。於是乎,匯市一開盤,場內不論內外資,手中美元不計成本殺出,帶動台幣匯價見回不回,盤間甚至狂飆近五角,讓不少交易員看傻了眼。

     面對台幣暴衝,央行相當憂心,昨日匯市收盤後,央行總裁彭淮南立即進入交易室,與外匯局長林孫源共商大計,研擬如何對抗熱錢。

     對於外資匯入,是否又來炒匯,彭淮南表示,外資匯入有無買股,央行會好好調查,這兩天匯入資金,會給兩到三天觀察期,要求儘速買股。而對央行打擊炒匯措施,匯銀主管解釋,海外NDF不許做,是徹底澆熄台幣升值預期;美元空單不准留過夜,是「沒收」國內銀行的炒作工具;最後一盤不准掛單,則是讓匯市場全面淨空,利於央行操控收盤價。換言之,「三不」是由外而內嚴控匯市,擺明跟熱錢槓上了。

     至於央行近月以來,雷厲風行要求的「一沒有」,央行官員也重申,絕對會嚴格執行。據悉,不少銀行已接到央行指示,要求客戶遠匯買賣,「絕對要有單據才可以做」,切勿用假單據渾水摸魚,而央行也將每日抽查,杜絕可趁之機。

     交易室主管表示,過去幾次熱錢炒匯,央行雖要求銀行盡量配合,但偶爾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銀行有其空間。但據瞭解,這回央行要求百分之百配合,並採緊迫盯報表作法,若有不尋常之處,「不用等到收盤,直接進央行報告」。

     對於昨日尾盤,央行大拉匯價,有交易員搭上順風車,賺到干預匯差。央行官員也重申,匯率變化莫測,這回僥倖賺錢,下回未必,不要那麼投機。

人行無預警發難,宣告人民幣匯改新制,讓周四將登場的央行理監事會,還未開會就先大地震!金融圈高層直言,人民幣突然攪局,掀開台幣升值的壓力鍋,讓理監事會主軸由利率轉往匯率,預料在升值壓力進逼下,央行此次升息機率「從零降到零以下」,甚至今年都與升息無緣。

     「周小川(人行行長)丟給彭淮南個大難題!」匯銀人士表示,過去在理監事會前,央行一向會讓匯率維持穩定,避免市場雜音太多,干擾決策。但這回由不得央行,尤台幣昨日演出暴升行情,逼得我央行得正面迎戰人民幣效應,他笑說:「彭總裁一定很氣,周小川熊熊來這招!」

     匯銀人士表示,今年以來,人民幣升值有如「狼來了」,不斷在國際匯市出現類似聲浪,但也很怪,每回傳出人民幣要升值,亞幣都「難以抵抗」,先演一波升值潮再說,主因是國際熱錢看準亞幣升值契機,莫不想藉炒匯,分一杯羹。

     「尤其台幣,更是首選!」匯銀主管表示,在央行嚴格控制下,台幣雖同受人民幣喊升影響,也同亞幣亦步亦趨升值,但升值幅度多「打折」,國際熱錢也是相中這點,認為若人民幣真升值,台幣補升幅度更具,因而將台幣列為炒匯首選標的,這也讓央行總裁彭淮南,相當頭痛。

     但匯銀主管認為,如今人行正式宣布,將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為人民幣兌美元打開更大波動空間,無疑正中國際熱錢下懷,正可狂炒台幣。為化解熱錢衝擊,央行勢必「將利率丟一邊」,先解決棘手的匯率問題。

     行庫主管認為,若央行宣布升息,無疑是告訴熱錢:「快來炒台幣」,推估央行現階段,應不會做這種事,升息時程將無限期延後。

     也由於目前還在風頭上,推估央行本季理監事會,將「保守再保守、觀望又觀望」,任何致使利率走揚,都將全面喊停,以防引爆台幣暴升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