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高階主管而言,「高處不勝寒」是一種境界,也是一種挑戰;如何回歸「部屬需求」的基本面,才能找回遲來的春天。

「為什麼我的主管不聽我的建議?」

「如果主管對我的建議不回應,我該怎麼辦?」

「主管竟然在公開會議批評我的建議不切實際,讓我無地自容…」

這是多年來在企業輔導時常聽到的心聲。以上3句疑惑還呈現出3種不同類型的主管特質。第1句說明了「主管拒絕聆聽」。第2句說明了「主管有聽沒到」。第3句說明了「主管聽不懂部屬的好意」。

(假意周旋)老話一句:再看看!

明義剛加入公司的業務團隊,當初他是被張經理衝勁十足、談吐高亢所吸引,心想大學畢業後換了2、3個工作,總算找到一個足以信賴的主管,應該可以跟著有所學習。

經過3個月的職前訓練後,明義對公司產品已然有了深入的認識,去拜訪客戶時也從戰戰兢兢,變得比較從從容容了。

不料,半年左右,明義開始發現自己服務的客戶,竟然被其他的業務同仁「踩線」而搶走;要不就是會計同仁對他的業績計算方式斤斤計較,年輕氣盛的明義當然會直接向張經理反應,可是張經理的回應都是:「再看看!再看看!」

從來沒有明確的回應,也沒有明確的後續處理,更沒有做出公平公正的賞罰懲處……。

明義生氣了,明義失望了,最後,明義放棄了。並在不到一年之內遞出辭職書。他說:「寧可當流浪上班族,也不要當浮濫上班族。」

(奪命連環call)怠忽下班權 24小時待命

瑞卿帶領著12人的業務團隊,每天為了業績、為了部屬的私人情緒、為了家中兩個幼兒,忙得焦頭爛額,這其中最令她頭痛的不是家裡的老公和小朋友,也不是工作上的部屬、客戶,反而是公司的業務副總。

在瑞卿的形容之下,她說:「副總是一個對公司盡心盡力的好主管,我敬佩他的專業能力,但是我怕死了他的電話。」

原來副總多年一直未婚,整個心思就是投入公司的業績提昇,對總經理而言,這是一個得力助手,總經理可以放心地到海外出差,還可以不時到美國探視妻兒。

然而,對於副總所管轄的這些經理級同仁們可就慘了,大家不時接到「緊急電話」,可能是正要起身去吃中餐的12點多;可能是正在開車回家,塞在車陣的6點多;更「經典」的,還曾經在就寢後的夜裡11點多接到「指令」。

「難道妳沒有反應請尊重員工的下班權。」我好奇地問瑞卿。

「我講過了,但是沒有用,這次表面上說『對不起』,到了下次又再犯,我只能自求多福。」

〈不良主管8類型〉有能力做事 無能力做人

職場上有形形色色的主管,有的主管懂得體恤員工,善待員工,不但把最好的福利提供給員工,還關心到他們家人的近況,讓員工備受尊重和關心,樂於全力以赴地工作。卻也有主管犯下8大忌諱,造成空有能力「做事」,卻無能力「做人」,以致領導上問題重重。

1‧老鷹型主管:對部屬的業績核算方式斤斤計較,甚至和部屬爭權奪利。2‧猛虎型主管:宣佈新政策時,只有「告知」,而欠缺「溝通」,讓部屬有不受尊重的感覺。3‧刺蝟型主管:排他性強(排斥非校友、非同鄉、非同好的部屬。)4‧老牛型主管:任勞任怨,卻不懂適度下放責任,以致部屬得不到培訓。5‧貓咪型主管:依賴不當的副手,造成副手如同小人當權,在公司興風作浪。6‧候鳥型主管:主管經常出差,讓部屬彷若孤兒,尤其當出現突發問題時,大家都無法當下決斷。7‧孔雀型主管:外表光鮮、言詞浮誇的主管,只會做表面工夫,並沒有引導部屬踏實成長。 8‧狐狸型主管:不尊重部屬的提議,聽的時候不給予回應;背後又批評部屬無理。

遠離部屬3大因素

1‧時間因素:有的主管只顧往前衝,忙得疏忽關心周邊的部屬。而且在分身乏術的情況下,容易出現人事糾葛現象。2‧心態因素:有的主管打從心眼裡,把部屬看成是幫助公司賺錢的工具,沒有尊重到每位部屬的獨特性和貢獻。3‧能力因素:有的主管儘管時間資歷比部屬長,但是論學歷背景或專業能力,不見得比部屬佳,結果因個人見識短淺而冷落了優質的部屬。

主管如何回頭是岸

1‧如果你是做「苦工」的主管當你習慣把工作一把抓,每天累得個半死,又怪罪部屬不合作時,請把職務適時地、公平地「下放」,讓部屬有機會表現,並且有個目標前行。2‧如果你是做「白工」的主管當你怎麼做都賺不到錢時,你必須儘速調整和部屬的關係,究竟如何善用部屬的長才,如何改變領導團隊的風格,才能讓部屬為公司賺錢,而不是讓你每天白忙一場。3‧如果你是做「涼工」的主管當你已做到部屬能自動自發,工作團隊也能自然運轉時,你要感謝這些努力賣命的部屬,因為沒有部屬就沒有今天你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