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德即將在明年切導入54奈米製程生產DRAM,幾乎與日本大廠爾必達(E pida)、美國美光(Micron)等同步,50奈米產出可較60奈米增加五成,對DRAM廠可望有效降低成本,茂德將是國內最快切入50奈米的DRAM廠,明年營運可望否極泰來。

業界指出,DRAM廠從70奈米進入60奈米,成本可減少30%到40%,若從70奈米直接跳到50奈米製程,成本則可降低至少一倍,相當具競爭力。

全球最大DRAM廠南韓三星曾表示,從60奈米轉向50奈米,其DRAM產量將提高55%。三星說,50奈米將在2011年成為總額550億美元DRAM市場中的主流技術。

事實上,三星、海力士均將於下半年以56、54奈米大量生產DRAM,儘管下半年是DRAM產業旺季,但南韓二大廠以新世代製程生產DRAM,產能頓時又將大增一倍,對其他DRAM廠而言,無非是雪上加霜。

茂德在蹺了一大圈後,終究還是情歸海力士,選擇海力士為策略合作夥伴,雙方並簽訂50奈米技轉合約,眼看國內力晶、南科等DRAM,才剛要轉入60奈米製程而以,但茂德卻可一口氣跳進50奈米,以現今角度來看,茂德似乎作對了選擇。

茂德(5387)為引進策略合作股東南韓海力士(Hynix),私募有價證券作業即將啟動,依茂德規劃,私募發行有價證券6.4億股,海力士將取得約9.55%的茂德股權,每股私募價格暫訂7.96元,海力士將挹注茂德近51億元的資金。

值得注意的是,茂德昨(16)日股價收7.07元,但此次私募價格卻訂在7.96元,私募較目前市場行情溢價約12.58%發行,打破一般市場慣例,顯示海力士相當看好茂德未來營運潛力。

不過,茂德截至第一季末每股淨值仍有10.2元,此次私募訂價雖高於目前市場股價,但仍低於每股淨值,儘管市場預期茂德第二季營運恐仍難跳脫虧損,屆時每股淨值恐將跌破10元面額,但海力士以每股不到8元價格取得茂德近一成股權,仍相對有討到便宜。

茂德為籌措明年54奈米產線的營運資金,股東會亦通過在3.5億美元額度內發行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ECB),並在2億美元額度內,發行現增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

海力士向南韓政府申請54奈米技轉輸出予茂德的申請,已於日前獲准。茂德表示,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左右,即可導入海力士54奈米製程生產DRAM。

據了解,50奈米是目前全球DRAM業界最新的生產技術,使用50奈米製程將較目前60奈米的產能增加50%以上,全球最大DRAM三星電子甫於近月量產50奈米產品,海力士則於上月開始量產。

業界指出,茂德若能順利在年底轉入54奈米製程,屆時營運競爭力將大舉提升,製程、產出也將遙遙領先力晶(5346)、瑞晶、南科(2408)、華亞科(3474)等國內DRAM同業。

茂德直接跳過60奈米與海力士簽訂50奈米技轉,在技轉完成之前的過渡時期,茂德藉由自行研發的1Gb容量70奈米製程微縮版本,將於第三季量產,並先行在現貨市場銷售,未來再推廣至合約市場,有助降低整體成本。近期DRAM價格出現反彈,帶動茂德營運開始止跌回穩,5月營收回升至33.2億元,月增率高達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