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結婚後,常常為了家裡的經濟大權該由誰掌管而爭執:老公覺得老婆不懂理財,只會定存,投資態度太保守;老婆則覺得老公亂投資,不顧風險危機,萬一把身家財產全賠進去,那還得了?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到底誰該讓步呢?現在,理財專家說話了。專家認為,女人總是擔憂風險問題,男人卻只看到獲利,至於獲利所得到的錢,不是拿來加碼投資,就是大吃大喝揮霍無度,一但投資失利,損失往往超出預期。大起大落就是男人理財的最佳寫照。美國金融學教授布萊德.巴伯及特蘭斯.歐汀就表示,比起男人的理財態度,女性投資人較不會搶進或拋售,持有的投資組合風險也相對較低,對投資報酬率的預期心理也比男人來得低。簡言之,女人理財,寧願少賺,也不願意陪錢。根據研究,女性的年投資報酬率,連風險因素一併計入,平均要比男性多出約1個百分點。

正如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茨魏格所建議,讓老婆協助打點全家的投資,不但風險會降低,有了女性的觀點和情緒做輔助,適足以彌補男人追高躁進的缺點,最後才有累積財富的希望。

在這金融風暴席捲全球的時代,家庭理財更禁不起一次的錯誤投資,男人尋求刺激挑戰的天性、追求高風險高獲利的想法還真不適合當下的投資環境。當此之時,男人就別再死鴨子嘴硬了,別再說女人太保守,這年頭的投資理財還是該走女人的穩健路線,任何風險能避則避,寧願少賺,也不要陪錢,「聽某嘴,大富貴」,老人家說的話還是挺有道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