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發明,是人類文明的一大進程,尤其數字的應用,更為生活帶來諸多便利。數字除了計數以外,與其他文字配合運用,更有其代表的意義與啟示,茲以「三」為例略說之:

一、三十六計:三十六計的故事,在中國民間可謂家喻戶曉,所謂連環計、空城計、離間計、美人計、苦肉計等。三十六計給吾人的啟示,就是現代人講究計畫人生,生活中舉凡成家立業、生兒育女、理財投資、退休養老等,都要計畫。有計畫總是好事,而沒有計畫的人生,糊塗行事,到頭來活出一筆糊塗帳。有一句話說「吃不窮,穿不窮,算盤不到一世窮」,所以人生要有計畫。人從童年到老年,至少要做好就學、創業、成家、發展、閱讀、退休、養老等計畫,人能按照計畫行事,縱有誤差,也不致有太大的損失。

二、三思後行:做人要言行一致,凡事經過審慎思考後,就要付諸實踐,也就是要行解並重。「三思而行」是告訴吾人,凡事不可衝動魯莽,不可以不經縝密思考就妄動,否則必然吃虧。不管做什麼事,都要訂出第一案、第二案、第三案……,要有上策、中策、下策等周全的應對策略,所謂「三思而後行」,穩紮穩打的人生最是妥當。當然,思考也要決斷,不能猶豫不決,一旦決定後,就要義無反顧,勇往向前。

三、三省吾身: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真是一句最好的座右銘。一個人每天能有三次反躬自問:我今日有缺失空過嗎?我今日有功德成就嗎?我今日有損人利己嗎?人最不了解的就是自己,若能藉助三省吾身,對自己毫不留情地檢討、省察,必然能增進道德,增長智慧,增加進步。

四、三足鼎立:一個人有兩隻腳,走路才能平衡;汽車有四個輪子,才能安全行駛;寶鼎有三隻腳,所謂「三足鼎立」才能平穩。世界不是一個人的,是大家共有的,世間有你、我、他,就等於鼎足三立。所以「三足鼎立」是告訴我們,世間一切都是眾緣成就,獨木難撐大廈,要把自己融入大眾裡,不能我執;能夠「無我」,才能成其大。因此佛教講布施要能「三輪體空」,也就是布施的我、接受的你、所施的物之間的關係要能超越,不分彼此、大小、多少,要做「空」想,能如此則功德、價值才是無限、無量的。

五、三進三出:人生是反覆周折的,有時一而再、再而三,都有起伏升降。就如三國時,趙子龍為了救小主人阿斗,在長阪坡三進三出曹營,忠勇過人,但他從不居功。春秋時期楚國名相令尹子文,三度為官,三度下台,但他毫不介意,從來不曾面露慍色。所以人生在世,起伏得失,都是在所難免,三起三落、三進三出,都不要太過介意,人生經過再三的忍耐、煎熬,何嘗不是好事?

六、三心二意:有的人生性優柔寡斷,做事猶豫不決、舉棋不定,面臨決定時,總是三心二意,這種人必定經常錯失良機。在佛教裡,鼓勵修行人念佛,對觀音菩薩要「一心稱名」,念阿彌陀佛要「一心不亂」。做人處事,也要講究「一心一德」,雖然不能沒有思惟、考慮、辨別,但是一經決策,就不能三心二意;如果經常翻來覆去,於人於己,都無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