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年輕人排隊等著接棒,而是要讓他們拿著成績來接棒。我上任總裁的第一天,就開始思考三年後的交棒問題,不只是我,我要求幾位高階主管也都提出相關的計畫,因為企業要年輕化才能有活力,快速地培養接班團隊,才能讓企業管理人才源源不絕。」

黃樹傑6月初才就任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總裁,才剛接下總裁棒子就大談接班。他認為,會計師事務所這個行業,必須要跳離過去的刻板形象,不但要求專業經驗,更要有活力,才能提供更完善的服務,於是他決定在任內大力推動企業年輕化工作,讓會計師事務所脫胎換骨。

「就年齡來排,有75%同事比我年輕,要充分發揮出他們的活力,更要他們感覺到有機會。」黃樹傑雖然已是勤業眾信歷屆來最年輕的總裁,但他認為,活力是企業成長動能的重要催化劑,勤業眾信還要更年輕化才行。

黃樹傑坦承,過去會計師最重要的兩大元素是專業與經驗,專業可以學習,但經驗必須靠長時間累積,會計師事務所年輕化的變革,很容易流失經驗,這是任何企業進行年輕化時可能發生的衝突。於是,他在進行勤業眾信年輕化變革時,也推動企業傳承工作。

黃樹傑說:「我保證這些資深會計師的環境不受影響,他們就願意進行傳承工作。」他的說法較為保守,其實就是保障資深傳承者,在薪資福利上,不會因為將客戶傳給年輕會計師時,流失掉原有的利益,如此一來,即將面臨退休的資深會計師,自然更願意傳承經驗,變革後的企業,也將兼具經驗與活力。

「我不斷提醒年輕會計師,勤業眾信的根基都是資深前輩打下來的,大家要尊重他們的貢獻與經驗。」黃樹傑表示,這種「傳承與尊重」的過程,他在上任總裁位子前就多番進行溝通。

「年輕人很容易打成一片,讓會計師事務所從單打獨鬥,變成一個堅強團隊。」重視團隊工作的黃樹傑認為,傳統會計師習慣單獨作業,但隨著會計師事務所附加服務愈來愈多元化,不再像過去,只須單純做好會計工作,而是要擁有龐大的團隊資源來服務客戶,因此年輕人就更能凸顯適應團隊工作的特質。

國內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這幾年都在接棒,不但交給更年輕的管理者掌舵,會計師年紀也逐漸年輕化,但勤業眾信的團隊,除了年輕化之外,黃樹傑本身「先做再說」的執行力,也正影響整個企業的風氣。

黃樹傑形容自己做決定非常快,往往先做再說,有次客戶打電話給他想談些細節,他早就準備好在客戶辦公室樓下等了!他表示,年輕人較活潑,動作也比較迅速,只要夠積極就能夠「很衝」,如果能再搭配老經驗的傳承與協助,就會是完美的團隊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