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種類形形色色,有忠友、諍友、善友,這類益友能相互切磋、提攜勉勵;另外則是壞友、惡友、酒肉朋友,這類損友利害相交,如蠅逐臭、如蟻附羶,誠可謂狐群狗黨。交友當慎,交一個益友會讓你受益無窮;交到壞友,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災難。以下是一則交友不慎的趣味故事:

一隻蝴蝶,覺得整天在花叢中採粉,單調又無趣;牠很想交一個不一樣的朋友,來點新鮮的、嘗點美味的。

巧的很,一隻驕傲的蒼蠅飛過來對她說:「蝴蝶小姐,我是高貴的蒼蠅,讓我們作朋友吧,我可以帶你去參加宴會,吃香喝辣,順便玩一玩停在人們頭上的遊戲!」

蝴蝶答應蒼蠅的邀約,很慶幸自己能碰到這樣經驗老到的朋友。蒼蠅為了表示自己絕非吹噓,立刻要蝴蝶跟他去開開眼界。蝴蝶跟著蒼蠅飛進一家餐廳,那家人正在用餐,蒼蠅跟蝴蝶說:「讓我們大快朵頤、隨意玩樂吧!」於是蒼蠅一下停在佳餚上大吃、一下飛到痰盂上吮吸,一下又在人家的頭髮上洗手腳……,躲在花盆旁的蝴蝶,對於蒼蠅亂飛亂撞,以及把痰唾當美味的行為很難接受。

忽然一個婦人喊道:「打死你這隻死蒼蠅!」蒼蠅嚇得躲到蝴蝶旁邊,說時遲,那時快:「啪!」的一聲,蒼蠅死在拍下。

交友當慎,所謂「朋」者,兩月相輝,貴在相互幫忙、切磋,不在吃喝玩樂、兩相毀損,否則可能甜頭尚未嘗到,禍已及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