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最大太陽能電池模組廠頂晶科技(3562)將在17日以68元掛牌上櫃,母公司鼎元(2426)成為最大贏家,鼎元持有66.12%的頂晶股權,潛在收益逾18億元,每股貢獻6.35元。

鼎元和頂晶5月營收雙雙創下單月歷史新高,預估6月有機會再締新猶,由於鼎元持有頂晶大量股權,預估今年每股獲利至少可達到2元。

鼎元持有頂晶1.65萬張,每股平均成本18元,為配合頂晶上櫃承銷,鼎元將提撥330張,因此會有1,650萬元承銷利益在6月認列,而如果以16日頂晶興櫃價格約131.5元估算,鼎元持有頂晶潛在利益逾18億元,對每股純益貢獻6.35元。

除了業外表現亮眼,鼎元今年在感測元件業務方面也呈現大幅成長,去年感測元件占營收比重約18%,今年比重可提高到25%至30%,且由於感測元件的毛利率比LED高,毛利率約在35%至40%,帶動鼎元第二季的毛利率上揚。

鼎元第一季本業獲利約8,600萬元,第二季在毛利率提升下,有機會倍增到1.5億元。鼎元第一季因有3,000萬元匯兌損失和6,000餘萬元的金融評價跌價損失,使第一季稅後純益只有239萬元,每股稅前盈餘0.01元,不過第二季在本業加持與匯兌、金融評價有機會沖回下,再加上頂晶的釋股利益,因此第二季的獲利可望出現大躍進。

頂晶今年EPS 上看5.48元

國內最大太陽能電池模組廠頂晶科技(3562)將在17日以68元上櫃,是國內第一家掛牌的太陽能模組廠,頂晶在新產能開出後,營收可望從5月一路創新高到年底;法人預估,頂晶今年每股純益可達到5.48元,明年產能突破100MW。

目前國內的太陽能模組廠中有三家是由發光二極體(LED)轉投資,頂晶是第一家將掛牌上櫃的太陽模組廠,頂晶和鼎元董事長傅佩文表示,頂晶已取得14項TUV認證,這個產業門檻將讓頂晶擁有競爭利基。且頂晶看好美國巿場發展潛力,已從去年開始布局,預計最快今年底可取得美國UL認證,對開拓美、加市場也有相當大的助益。

頂晶成立於95年8月,資本額2.5億元,鼎元是最大股東,持有股權66.12%。針對外界認為太陽能模組的進入門檻較低,傅佩文表示,要取得第一張TUV認證至少要一年以上的時間,這就是進入產業的門檻,且由於各國的規格不同,目前頂晶已取得14項TUV認証,就是最大的競爭實力。

頂晶主要產品是165W至220W單(多)晶太陽能電池模組以及客製化產品,目前年產能約40MW;傅佩文表示,預估底產能擴充至80MW,由於新廠可容納八條生產線因此明年再計劃擴充40MW產能,屆時年產就可以超過100MW。

頂晶去年董事會通過透過轉投資方式切入長晶領域,未來將可透過掌握矽晶圓材料優勢,降低太陽能電池採購成本,達到垂直整合效益。在料源方面,頂晶太陽能電池供應商主要為茂迪、茂矽、旺能等國內大廠。

頂晶去年營收11.24億元,較95年成長7.6倍,稅後純益0.28億元,每股純益1.22元,一銀證券預估,其今年年產出為33.7MW,營收預估為45.29億元,年成長達2.63倍,預估稅後純益1.51億元,年成長率達434%,若以2.76億元的股本計算,每股純益5.48元。今年第一季營收為6.58億元,稅後純益0.16億元,每股純益0.6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