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有則譬喻,瞎子、跛子、啞巴相互提攜幫助,終於安全逃離火宅。這意思也可以說,我們生存在大眾裡,一定要互相協助,尊重包容,這就是「同體共生」,也即是真正的文明和進步。

從前有一對耍特技表演的師徒,師父在肩上豎立很高的木桿,讓徒弟搭肩爬上高桿,並在桿上表演危險動作,以取悅觀眾。

快開演了,師父在後台對徒弟說:「要注意呀!等一下你在桿上要保護下方的我,而我也會留心保護你,如此表演就不會發生意外。」

「師父,你說錯了!表演時,我應該在上面顧好我自己,你也要在下面照顧好你自己。我們各自愛護,才能合作無間,平安演出。」小徒弟反駁說。

「你說得對,我們應當各自愛護。但是這也不代表我說錯了。」師父笑著說。

師父又說:「一個人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不也是保護他人嗎?你保護了自身,實際上就是保護了我,要是你不小心摔下來,會傷害到我;若我跌倒,也會傷害到在上面的你。所謂的自護護他,就是對自己慈悲,對他人也善加慈悲,照顧好自己就是保護他人。」小徒弟聽了豁然開朗。

以上故事讓我們發現,任何一種真誠而博大的愛,都會在現實中得到應有的回報;善待別人,即是善待自己。

人與人之間應當彼此尊重與關懷,只要是真「善意」,偶爾用一些中肯的言詞也能讓人理解,在現實生活中,所謂的「因果報應」即是心存感激的受惠者對施惠者的報償而已;你善待別人,別人也會善待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