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觀霧是台灣的「迷霧森林」,還真是一點兒也不為過。這兒冬春季節常罩著濃霧,即使進入陽光夏季,山區一樣多霧,也難怪人們要稱它是「觀霧」之地。

觀霧,位處新竹縣與苗栗縣交界山區,行政區屬於苗栗縣泰安鄉,林務局在此闢有觀霧森林遊樂區,全境位於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內,為攀登大霸尖山必經路線。

儘管中海拔山區是台灣的霧林帶,卻只有此處贏得「觀霧」美名,可以想見,「霧」在觀霧氣候上極具特色。這是因為觀霧恰好位於班山、三榮山、榛山和樂山形成的山谷,當低海拔水氣上升至此處,冷暖空氣交會,水氣凝結成霧,也使這片谷地經常籠罩在雲霧之間。

觀霧,還真是名實相符,是處浪漫的觀霧之地,每當季節交替,山區總是霧濛濛,碰上梅雨鋒面到來,更是多霧又多雨,來到觀霧而不見霧,那還真是教人失望呢!儘管山區多霧,觀霧可也不是全年都霧,盛夏季節天晴日暖,也有陽光耀眼時候。

由於山區多霧,也孕育了觀霧豐富的自然生態。觀霧山區向來以巨木聞名,紅檜、扁柏和柳杉林,構成了觀霧最美的森林相貌。遊客從新竹縣竹東鎮,順著大鹿林道來到觀霧山區,沿途林相隨著海拔高度不斷改變,觸眼所及盡是綠色森林。

觀霧大鹿林道東支線附近,有片台灣檫樹生態保護區。可別當它是尋常林木,台灣檫樹為第三紀冰河孑遺植物,全世界只有三種,本種特產於台灣,並分布於海拔1800~2500公尺山區,它的嫩葉則是瀕臨絕種的寬尾鳳蝶的主要食物。

多霧且多森林的觀霧,除了台灣檫樹和寬尾鳳蝶,春夏季節的山林裡,盛開玉山杜鵑、紅毛杜鵑和台灣馬醉木,這兒還有觀霧山椒魚和稀有植物棣慕華鳳仙花。

今天遊人樂於登高觀霧、觀瀑和賞樹之地,早年為泰雅原住民居住的原鄉,泰雅語稱「Mogiri」,意即「更高一層的山嶺」,泰雅族人在此狩獵、捕魚和耕作。

日據時期,日本人在竹東成立伐木株式會社伐採林木;台灣光復以後,林務局闢建大鹿林道經營觀霧林業,其後並改建舊工寮為觀霧山莊,開始發展森林遊樂。因為地處攀登大霸尖山必經之路,觀霧因為登山旅遊而發展起來。

多森林的觀霧,早年廣植櫻花,春天櫻色不遜阿里山,只是山區多雨霧,櫻樹綠葉萌生得早,多少影響櫻花美景。森林園區內闢有觀霧瀑布步道、檜山巨木步道、榛山步道等多條步道系統,引領遊人走進觀霧多變又豐富的綠色世界。

全長2.8公里的檜山巨木步道,為觀霧人氣最旺的健行路線,全線平緩易行。遊客晴天走訪步道,可遠眺五指山、鵝公髻山和新竹五峰山區,沿途植被豐富,黃花和紫花鳳仙花正盛綻,還有小片綻放的東方肉穗野牡丹、大葉溲疏和狹瓣八仙。

觀霧森林與流瀑之美,盡顯在老少咸宜的檜山巨木步道上。這條可以賞花賞樹的步道,盡頭處即是五棵千年紅檜巨木,闢有環狀步道引領遊人欣賞全然不同的巨木姿態。步道沿線不乏流瀑美景,尤其大雨過後,更是處處皆可賞瀑。

觀霧瀑布步道全長1.5公尺,路線雖不長,但因步道陡下又陡上,走來並不輕鬆,以觀瀑為主。全長4公里的榛山步道,路線最長,登上海拔2489公尺的榛山,可以遠眺大霸尖山丰采,也是欣賞日出雲海路線,適宜健腳旅客探訪。


雪霸國家公園觀霧管理站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觀霧1-1號
電話:(037)276-300

中華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
電話:(02)2500-7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