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大學士范仲淹,作窮秀才的時候,心中常念念在救濟眾人;後來作了宰相,便把俸祿拿出來購置義田,贍養貧寒。

他先買了蘇州的南園,後來聽風水師說:「此屋風水極好,後代會出公卿。」他想,這屋子既然會興發顯貴,不如當作學堂,讓蘇州子弟受教育,那麼多數人都興發顯貴,就更好了;於是立刻將房子捐出來,作為學堂。

他念念在利益群眾,不願自己一家獨得好處。四個兒子不但做了宰相公卿侍郎,而且個個都是道德崇高。他的兒子曾經請他在京畿購買花園宅第,以便養老,他卻說:「京中各大官家中的園林甚多,而園主人自己又不能時常遊園,那麼誰還會不准我遊呢!何必自己要有花園,才能享樂呢?」

范仲淹的幾位兒子,平日在家,都是穿著樸素。范仲淹為官幾十年,所得的薪俸,大多作了布施救濟之用,死的時候,連喪葬費都不夠。

一般人會認為這樣太不替子孫打算了,殊不知這卻是替子孫打算最好的法子。范仲淹不單是四個兒子都作了公卿,而且能傳承他的思想,捨財濟人。范家的子孫,直到現在已經是八百年了,蘇州的范墳一帶,仍然有很多范氏的後人,並且還時常出優秀的人才。

發財便能造罪,不貪財方能造福,古德云:「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遠憂。」如果兒孫有福,不必先人遺產,也能白手成家,倘若兒孫不肖,任憑萬貫家財也不足以供數年揮霍。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世人若是想替子孫打算,福蔭子孫,不妨學習范文正公的存心德行,才是最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