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池上市櫃公司下半年擴產火力全開,昱晶(3514)、茂迪(6244)、益通(3452)、茂矽(2342)等「四大天王」擴產幅度都至少在六成以上,將帶動業績繼續向前衝。其中昱晶、茂矽更計畫大舉擴產1.5倍以上,年底產能完全到位後,總產能將是目前的倍增規模。

此波業者大舉擴產,對台灣太陽能電池業具有指標意義。例如昱晶,擴產後總產能將達660MW(百萬瓦),首度超越茂迪,成為台灣最大太陽能電池廠;上市太陽能電池業者中,首季唯一本業虧損的茂矽,在產能大幅增加後,本業也將可轉盈,使台股太陽能電池上市櫃公司,都是本業賺錢的公司。

昱晶是現階段擴產最積極的業者,全年資本支出較去年倍增至100億元。昱晶16日表示,該公司目前產能約260MW,其中包括觀音廠60MW及竹南一廠的200MW,下半年將致力把竹南廠最大產能400MW全數擴充完畢,將總產能提升至660MW。

昱晶指出,下半年新增產能的訂單已全數到位,為配合客戶端需求,將在8月興建竹南二廠,藉由新產能不斷加入,該公司明年產能占全球太陽能電池廠總產能比重將首度突破一成,擠進前五大,後年比重更提升至13%左右,排名搶進前三大。

茂迪現階段產能約320MW,下半年擴產將採「兩岸並進」策略,預計將增加260MW產能,將總產能拉升至580MW。其中大陸昆山廠將增加至少65MW的生產線,其餘則以台灣南科二廠為主。

茂迪預期今年總產出280MW的目標將可順利達成;明年也已有2,000噸多晶矽到手,可供至少200MW產出使用,若再加計其他料源,估計明年產出將可成長至400MW。

益通目前年產能200MW,現正興建一座可容納至少240MW生產線的廠房,將是下半年擴產的大本營,預計年底前總產能可增加至320MW,增加幅度約六成。

茂矽下半年擴產幅度與昱晶一樣呈倍數計。該公司現階段產能60MW,下半年擴產重點在新竹湖口太陽能電池二廠,該廠可容納200MW生產線,下半年先架設100MW生產線,將總產能提升至160MW,增幅逾1.5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