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清乾隆皇帝有一次微服出訪,路過高粱田,看到高梁開花迎風招展,一時心喜,折下一穗把玩觀賞,突然出現一位老婦人,將他數落一頓,老太太說:「現在正是高梁發穗季節,你將它折下來豈不糟蹋了糧食?你知道一穗可打多少高梁嗎?我們辛苦種地,盼的就是收成,你卻隨意破壞,太沒道理了。」

乾隆皇帝被老婦人數落地啞口無言,忙不迭地道歉賠不是。乾隆回京後,在早朝上出考題問文武百官,乾隆說:「你們猜猜看,這世上什麼東西最重?」有人說金,也有人說情義重,還有人說愛最重,眾說紛紛。

乾隆說:「你們說的都不對。世上唯有『理』最重,任誰也搬不動。」他說了自己微服出訪遭遇的事,並說做為一國之君,為了一穗高粱,竟被老農婦細數一頓,但也只能賠禮道歉,因為老婦人有理,連他都無法輕易搬動,所以「理」是世上最重的東西。

「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自號「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雖是一代雄主,面對講理的老農婦仍須折服。

《佛光菜根譚》說:「有道之人的身中,常有情理;有道之人的手中,常有事理;有道之人的口中,常有法理;有道之人的心中,常有天理。」但千萬勿和人爭理,否則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爭吵不斷。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此時不妨退一步,化暴戾為祥和,說不定還能化阻力為助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