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協議(ECFA)第三次協商落幕,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表示,兩岸除仍需協商三、四項關稅減免項目外,協議文本部分幾已完全敲定,第四次協商將和江陳會預備性磋商一併舉行,最快六月下旬、至遲七月初,就會完成ECFA簽署。

府院黨高層會議昨天也討論ECFA議題,馬總統承諾,ECFA一有進度,即以透明化原則,向國會報告,也讓國人了解。

吳揆透露,第一批關稅減免的早期收穫清單中,有三至四項仍然卡住,我方希望爭取石化PP(聚丙烯)產業,中國大陸方面則希望工具機類別下的數控機床不要進入早收清單。

至於ECFA簽署時程,吳揆證實,兩岸高層都期待六月底簽,我方也尚未放棄這目標,但對方需要再考量卡住的項目,我方也要看最後協商對台灣產業、勞工就業、經濟發展,能否達到國人不盡滿意、但還能接受的結果,「能達到的話,六月底簽署的機會滿大的!」

第四次協商及同時舉行的第五次江陳會預備性磋商,雙方會把清單交出來,提出確定文本,把江陳會預定要談的內容及初步簽約文本寫出來,並於第四次協商結束一周內,召開第五次江陳會。

吳揆強調,有人一直質疑十七項弱勢敏感產業可能開放,這次全部擋住了,這次開放的是我方相對較強的產業。

他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創造了一個莫明的恐懼來騙大家,煽惑民眾」,說農產品會死、農民會倒、勞工會慘、弱勢產業全掛掉,但這些都沒有發生,因為政府本來就會守住。

吳揆表示,我方的金融業、銀行都領先大陸,「他們都希望放馬到萬里平原去馳騁發展,民進黨一定要綁住他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