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力打開台灣參與全球自由貿易化的重要管道,提升台灣經濟發展競爭力,兩岸可望大幅提早建構ECFA時程;據悉,雙方刻正為第四次江陳會談提前舉行,並於會談時完成兩岸商簽ECFA相關事宜,展開積極安排。

     據了解,只要台灣方面準備就緒,北京將同意與台灣提早至最早7月底,最慢8月舉行第四次江陳會。在7月份立院財委會訪大陸團,也將有台灣經濟部官員隨行,與中國商務部官員溝通協商ECFA細節。

     馬總統曾表示,若條件成熟,第四次江陳會談將簽訂ECFA;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也在5月26日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時,明確表示,爭取在下半年完成簽定兩岸經濟合作協議。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更在海峽論壇期間,公開以「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化解兩岸在名稱上的差異性,以示大陸方面有意加速與台灣商談此議題。

     根據權威消息人士透露,稍早北京對於台灣內部能否凝聚共識仍有隱憂,但在涉台系統高層多次來訪實際接觸基層民代、農漁民代表和地方組織後,此疑慮已逐漸消去。

     第四次江陳會談可望提前的另一重要原因,即是便於台灣內部相關高層人事的安排,與政治局勢的考量。

     由於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已成定局,從時程上看,年底的縣市長選舉是非贏不可的一大挑戰;在這種壓力下,兩岸簽署ECFA,有必要避開原訂於10月底舉行四次江陳會的時點,否則在離選舉太近的情況下,恐怕會成為牽動選舉勝負的一大變數。

     此外,馬英九預計在9月12日接任國民黨主席的完全執政新局,也已引起政壇連動效應,如果一旦簽署ECFA,江丙坤將會「功成身退」。據悉,江丙坤近日再因身體情況,向府方表達退休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