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項財務報表中,損益表及資產負債表是最常被用來檢視上市櫃公司財務的依據,透過比較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的變化,就能瞭解該公司業務經營狀況。

損益表可透視營運穩定性

在損益表方面,投資人可藉由分析營收、營業成本、營業利益、毛利率等變化,了解公司營運狀況是否穩定。專家表示,僅對於公司當期營業毛利的分析,通常無法察覺公司主要營業項目的獲利能力;投資人如果能仔細分析公司多期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利益或營業毛利率,進而對公司產品組合是否有變動、市場需求消長、及其他同業的變動趨勢是否合理等因素作全盤分析,更有助於投資決策。

此外,有些本業經營不佳的公司,常會藉由營業外的收入項目來製造獲利的假象,所以投資人需瞭解各項營業外收入及利益、費用及損失的性質。例如,公司可能以投資利得、出售固定資產、透過特殊交易安排處分較難估價的無形資產,或其他資產以彌補本業獲利不佳。若公司主要利益是由營業外收入而來,投資人應考慮獲利來源的持續性,以免對獲利過度樂觀。

資產負債表注意前後差額

在資產負債表方面,為避免陷入變現高的資產就是好資產的迷思,投資人應注意現金及約當現金、短期投資等變現性高的資產前後期餘額是否差異大。若餘額過低,則有無法清償短期負債之虞;若金額過高,則代表公司運用資金缺乏效率,或是有不正常的存款運用。

而在應收帳款部分,證交所表示,投資人可透過瞭解應收帳款前後期餘額是否差異甚大,若金額大,提防公司可能在期末藉出貨以衝高銷貨收入,同時使應收帳款大幅增加,時間一久,可能產生逾期帳款,造成損失。在負債面部分,需注意公司舉債管道、短期償債能力,也要留意股東權益項目下的未實現跌價損失等。

公開資訊8數據能e解迷津

為幫助一般投資人在各上市櫃公司各期財務報告及公告申報資訊中,即時獲知上市櫃公司重要訊息,作為投資判斷的參考,證券交易所特別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的各項專區下設置「財務重點專區」,並篩選8項數據指標,協助使用者能夠快速、便利的查詢,及比較上市櫃公司彙總及個別概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