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昨天宣布,將台灣納入已開發國家觀察名單,這也是MSCI首度將台灣納入該名單之列,對台股市場是一大突破與鼓勵。台灣證交所表示,此次獲納入「已開發市場」候選名單,主要因農曆年後上線的款券日交割制度(DVP),獲國際投資人正面肯定,亦獲MSCI本次特別點名。
昨晚證交所董事長薛琦表示,這是MSCI主動將台灣納入已開發國家觀察名單之列,並非是台灣證交所主動爭取的,他「當然歡迎」。

今年五月底MSCI才調高台股在新興市場權重,曾引發台股飆漲;孰料,周一又宣布,將就南韓與台灣是否調高至已開發市場展開諮詢,結果將在明年六月出爐,但為近來台股低迷震盪,帶來一股強心劑。

據了解,全球大約有三兆美元資金以MSCI指數為投資指標,因此台股是否納入已發開市場名單,對海外資金調整,是重要參考指標。

目前台灣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約十二一%,而升級至已開發市場確可吸引更多潛在外資投資人。

這次全球指數編纂公司MSCI Barra MXB(US)在周一(十五日)收盤時表示,決定重新將以色列畫分為「已開發市場」,並將去年已升等在「已開發國家」候選名單中的韓國,繼續維持在新興市場的評價,同時將台灣首度納入「已開發市場」觀察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