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眼看到、親耳聽到的,都不一定是真的。」不要太武斷去判定一件事,尤其是不利於他人的話,誇張地說出口,會造成一種殺傷力。

甲、乙兩個女人,坐在同一張桌子各自喝飲料。甲先喝完,順手拿起桌旁的傘就走。乙大叫一聲:「喂!妳拿了我的雨傘。」甲紅著臉,連連向對方道歉,說是忘了自已沒帶傘,一時誤拿。

這件事,讓甲想起要幫兩個孩子買傘,買好傘坐車回家,正巧又碰到乙,她看到甲拿著兩把雨傘,居然冒出一句話:「我看妳今天的成績還不錯嘛!」甲被突如其來的「舌箭」,刺傷得說不出話。

兩個衣服破舊的兄妹,一個六歲、一個四歲,被雜貨店老闆娘捉住說偷了櫃台上的一百元。警察來了,問哥哥說:「錢是你偷的嗎?」「是!」警察看櫃台這麼高,小孩子伸手都搆不著,怎麼偷得到錢?再問:「怎麼偷的?」哥哥說:「妹妹撿的,妹妹從來不偷錢。」

原來妹妹撿起錢拿給哥哥時,剛好被老闆娘看到,年紀還小的哥哥一時被老闆娘大罵「偷錢」,而驚嚇到不知所措;為了保護妹妹,只好說錢是自己偷的。警察心中有了底,但是老闆娘還是一再厲聲地說:「看他們穿這樣,就知道會偷錢!」

此時櫃台後的電風扇忽然把一張百元紙鈔吹到地上,妹妹馬上撿起來交給哥哥。荒謬的一場抓賊記終於落幕,老闆娘一臉尷尬,但小孩心中的驚嚇該如何撫平?

俗話說:「被狗吠的人,不一定是賊;留長鬍子的,也不一定是藝術家。」大多數人並不相互了解,因此凡事不該輕易論斷;尤其有關損傷他人名譽之事,絕對要「口下留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