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追求效率的時代,管理大師常強調,時間就是財富,快速就是效率。人們也一窩蜂跟著追求時間與速度。高鐵通車,時速三百公里,有如追風,連傳統計時基礎單位「秒」也飛了起來,大家關心服務與票價之餘,談論最多的就是高鐵把台灣「窄化」,一日生活圈顯現,從南到北搭高鐵上班不是神話。

弔詭的是有人在追求「追風飛秒」的快感,有人卻在追求「漫活樂活」的悠閒。其實快有快的好處,慢有慢的愜意,步調快速壓力大,步調緩慢易懶散,快慢都有得有失,搭高鐵搶時間,卻失去欣賞沿途風光的機會,樂活漫活享受悠遊,卻失去效率的成就。

社會多元,有人追求效率,有人追求感覺,快活漫活隨人所欲,不涉是非,無關對錯,只要不影響別人,就應相互尊重,相互包容。但過猶不及,物極必反,中國人講求中庸,治病藥物也講求酸鹼中和,冷熱平衡,也就是折衷、恰到好處。

宇宙本來就有平衡的準則,天候有冷有熱,才有花謝花開。大地有白天有晚上,萬物才有活動有休息。而人生除了把握時間,講求效率,追求多元之外,找到平衡點,尋求共識,獲得雙贏才是人與人相處最佳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