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頓年代,小時候吃飯時總會考慮,好菜先吃還是後吃,讓人費盡心思,傷透腦筋。有些孩子看到好菜先吃為快,有些孩子則慢慢品嘗,不管是「好酒沉甕底」的心理,還是「向同伴炫耀」的心計,等待的心情總讓食物加味添甘。

現在生活富裕,小孩子想吃什麼有什麼,即使不想吃,父母也會添得滿盤滿碗,沒有先吃後吃的問題,反而是食而無味,沒有胃口,讓父母心急。

「倒吃甘蔗」常被用來形容美好人生,也就是先苦後甘,愈吃愈甜。年輕力壯,有本錢吃苦,就要好好努力。反過來年老力衰,才吃盡苦頭,就是歹命。所以有人說,年輕吃苦不算苦,年老吃苦才是苦。

古時候有個王子,錦衣玉食坐享榮華福貴,但他體認受盡呵護,難以砥礪心志,難成大器,享受一生,沒有意義。因此他投身市井,參與苦修,體會民間疾苦,飽嘗苦難,受盡折磨,終於成為一國明君,受到子民推崇。

人生變幻無常,不要急著享受,趁年輕時,勤學精練,多吃苦耐勞,多磨難,多淬煉。練就一身好本事,人生必能享受,只是早晚問題。就算身處困境,也能應付裕如。

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遲來的享受卻甘甜,少小要努力,才不會老大徒傷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