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以為財富即是擁有自己喜歡的東西,但我們發覺許多人已經有了他們想要的東西,而仍覺得自己不富有。佛經告訴我們,貪慾是無止境的,懂得「捨」才能「得」。這則故事可以證明「捨」的妙用。

德國有位小姑娘,父母雙亡,無家可歸,她身上只有衣帽和一個好心人給的一塊麵包,除此一無所有。然而小姑娘相信上帝,她走進田野,遇到一個又窮又餓的人,走過來向她要些吃的,她把那塊僅有的麵包給他。又來了三個孩子,每個孩子都向她要一件衣物:一頂帽子、一件背心和罩衫,女孩把她身上僅有的分給孩子們。

黑夜降臨了,她走進樹林,又碰見一個孩子向她要襯衫,如果女孩把襯衫也送出去,她可就一絲不掛,但她想天這麼黑,就算她把襯衫送出去,也不會有人看見她的,於是她把最後的一件衣裳也送出去了,她赤條條地站在樹林裡。就在這一剎那,一顆顆閃亮的星星從夜空中墜落下來,每個星星都變成一個泰勒〈一種貨幣單位,美元即由它演化而來〉,女孩發現她穿著用最好的亞麻做的襯衫,她撿起一個個泰勒,放進新襯衫裡,從此過著富有快樂的生活。

這則故事告訴我們,內心豐富,肯幫助別人的人,總會有所回報;佛光菜根譚也提到,喜捨的人是內心富有的快樂人。所以,擁有豐富的內心是唯一能使我們獲得供給的源泉,當你內心富有時就不會太擔心是否有吃、有穿、有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