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有本書中提到「人的行為有百分之九十是出於習慣」。可見習慣是經年累月形成的思惟模式或是生活方式;而快樂也是一種習慣。

在大公司工作的俊明,搭計程車趕著上山,由於是交通尖峰,路上嚴重塞車,司機不耐煩地嘆起氣來,他便和司機聊起天,一路上都是司機對社會、政府種種的抱怨,實在沒有讓他插嘴的機會,他只好默默地聽完到下車,沒有說什麼。

隔天,俊明又搭計程車上山,迎來的卻是司機滿臉的笑容、親切的問候。雖然同樣是塞車,他卻是輕鬆哼著歌,心情如沐春風。

俊明好奇問他,什麼事讓他這麼快樂?

他說,他每天都是這樣的快樂,沒有特別原因。俊明又問,現在不是景氣不好嗎?而且開計程車的時間又很長,收入也不理想。他說,他有個快樂的小秘訣。

原來,他覺得開車載客人,是客人付錢讓他去玩,譬如今天載俊明上陽明山,他會順道賞花,吃個東西再下山,不僅今天如此,以往都是這樣。

雖然外在的環境、人事物、甚至工作不理想,然而那位司機卻不因此改變他快樂的習慣。同是一樣的境遇,由於不同的思惟方式與生活習慣,也造就了不同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