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每年在母親節前夕,會在朝會時刻舉行小型的演唱會和詩歌朗誦來表示對母親的感謝。學務主任很貼心,安慰少數同學如果因為某些因素,讓你們無法在母親節這天和自己的母親一同度過,那平時照顧你的阿公、阿嬤或叔叔、阿姨就是你們的母親,別忘了給他們一個愛的擁抱。

當台上的同學賣力唱著「阿嬤的話」時,我發現台下有少數的學生眼眶濕潤。或許是因為主任說出了他們的心聲。

其實隔代教養的情形,一直存在在台灣的社會中。筆者多年前的一位學生,就是因為父母離異,媽媽遠至南部工作,不得不把孩子託給外婆。她告訴我,母親鮮少來探望,完全是外婆一手拉拔他們長大。

外婆的身體不好,只能靠資源回收收入過活。阿嬤生病沒有收入,這孩子很爭氣,上學之前還去早餐店打工。有一天我看見她的手包著紗布,很緊張問她為何受傷,她說不小心被奶茶燙到。我很心疼,又自責幫不了什麼忙,只能積極地為她申請學校的各類獎學金。記得她曾告訴我︰「老師,你知道嗎,我的媽媽很少關心我們。我真正的媽媽就是阿嬤,我希望趕快畢業念建教合作班,這樣就能減輕阿嬤的負擔。」

母親節又到了,看著同學們歌頌著母愛的偉大。我想為社會上許多另類的母親—無論您是阿公、阿嬤,無論您是單親爸爸,相信您的付出,孩子感受得到,祝您們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